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终点站”有天使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5 新民晚报

  

“人生终点站”有天使相伴

  10年来,闸北区临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终关怀”病房里,300多位身患晚期癌症的老年病人,在护士长谢懿珍亲人般陪护、关怀下,安详地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她被称为“人生终点站”的天使。

  一位得癌症的老人,因为活不了多久,被送进闸北区临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终关怀”病房。他浮肿的小腿上,出现了一块大面积的褥疮,形成一个很大的烂窟窿,连骨头都露了出来,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老人的家属都禁不住掩起了鼻子。护士长谢懿珍来到病床前,将老人褥疮面上的腐肉小心翼翼地剪去,敷上药小心包扎好,每天早晚各换一次药,还不忘以柔和的口气安慰老人:“小腿上的新肉很快会长出来的。”

  经过谢懿珍数次清创刮腐,一个半月后,老人的小腿上果然长出了新肉,但令人遗憾的是,老人还是很快离开了人世。有人对谢懿珍的做法不理解:“一个肯定治不好的临终老人,值得你花这么多心血吗?”谢懿珍说:“不让老人带着伤口走,是我应尽的责任。临终患者也该有做人的尊严啊!”

  尽力克服灰色心理

  生孩子一向注重“优生”,如今,病人离别人世也讲求安详了。

  临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终关怀”病房,收治的是那些现代医学无法救治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80岁以上老人占50%以上。“临终关怀”就是要采取各项措施,提高病人临终阶段的生存质量,也就是让他们安详地离去。

  在“临终关怀”病房工作,主要是陪伴老人走向生命的终点,谢懿珍心中不免产生压抑感和失落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灰色心理”。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庞连智经常启发她说:“你没有一个乐观的好心情做护理,病人怎么可能安宁呢?”而病人们对她的信任和依赖,更让谢懿珍增加了做好护理工作的神圣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一位老人委托谢懿珍转告他的老伴,他有2万元的存款,希望不要花在他的治疗上,还是留作老伴养老之用。谢懿珍点头答应,不久,老人安静地走了。

  最后一口生日蛋糕

  再过几天,一位女病人就将迎来自己的生日,可此时,她的病情突然恶化,生命垂危。看到谢懿珍来到床边,她断断续续地说:“我不行了,等不到那一天了……”谢懿珍紧握住她的手安慰道:“不会的,你一定能够活到生日那一天的,相信我!”

  在谢懿珍的鼓励下,女病人全力配合医生抢救,终于撑到了生日那一天。谢懿珍等医护人员为她买来蛋糕,并喂了她一口,病人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几个小时后,她离开了人世。家属感激地说:她死而无憾了。

  床头柜上的西红柿

  为了让临终病人在了却心愿,没有恐惧、没有孤独、尽量减少痛苦的情况下离去,谢懿珍对他们关怀备至。

  有个患肺癌的80多岁老人平时很喜欢吃西红柿,临终前有个小小愿望:能天天吃上西红柿。他家人住在郊区,没法经常送来。谢懿珍便在每天下班后,买来新鲜的西红柿,洗好放入冰箱,第二天一早上班时给老人带来,直到老人去世的当天早上,他的床头柜上还放着2个鲜红的西红柿。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文龙

  今天上午,护士长谢懿珍在病房里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