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生主动赴西部支教 称要以感恩的心回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5 中国新闻网

  明年,复旦大学马来西亚籍留学生蔡沅鋹将踏上前往宁夏西吉支教的征程。记者昨天获悉,复旦大学近日接到共青团中央批复:正式同意蔡沅鋹成为复旦第九批研究生支教团第14名成员。蔡沅鋹由此也成为参加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第一位外籍学生。

  记者获悉此事后,立即联系蔡沅鋹进行采访。但蔡沅鋹委婉地拒绝了。复旦团委方

面向记者解释,蔡沅鋹并不认为外国留学生支教是件很特别的事情,因为在他的身边很多同学都在做着相同的事情。

  记者请复旦团委方面帮忙做些蔡沅鋹工作,经过复旦团委的努力,虽然蔡沅鋹仍不接受采访,但他就去西部支教写了一份简短的书面“材料”,透过它,记者终于了解到一个外国留学生赴西部支教的真正想法。

  主动申报保留一年学籍到西部支教

  自述支教的原因:“既然有缘到中国学习,就应该为这个教导我的国家付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蔡沅鋹首先“说”出了支教的原因。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西部支教的节目,很是感动,从此便兴起了到西部支教的念头。“既然有缘到中国学习,就应该为这个教导我的国家付出一份微薄的力量。”为此,蔡沅鋹主动报名保留一年学籍到西部支教。

  他的同学们表示,非常支持他的做法,大师姐薛海霞的一句话更奠定了他支教的决心,那就是“不管出发点如何,最后的结果还是一样的,那就是能够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机会。”

  坦言面临生活和工作双重严峻考验

  自述支教的担心:“我从未经历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对于教导孩子肯定也会是很大的障碍。”

  一个外国留学生去西部支教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蔡沅鋹在“材料”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到宁夏西吉支教,对于我这个马来西亚人来说,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生活上的,另一方面则是工作上的,而我相信这两方面都会带给我严峻的考验。”

  马来西亚是热带国家,天天都是夏天,气温偏高且潮湿,而西吉的气候干燥,降雨量少,年均气温据说只有5.3摄氏度,上海的气候对于他来说已属干燥,西吉就更不用说了。

  蔡沅鋹最担心的还是工作,“我从未经历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对中国教育的方方面面也都不了解,这对于教导孩子肯定也会是很大的障碍。对于这些如果说心里没有不安,那是不可能的,确切地说是心里很害怕。”

  但随着与同届支教队员的接触,他的心里逐渐踏实起来,因为他觉得大家都很友善,会对他提供帮助。

  怀着珍惜和感恩的心看待支教机会

  自述支教的“私心”:“希望自己能够从这个经历中更深地体会人生的意义”

  蔡沅鋹还透露了去西部支教的一点“私心”:“我想,我们这群人,除了带着奉献的心情之外,心中其实也存着一份‘私心’:那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从这个经历中更深地体会人生的意义,或生命的真谛。”

  “所以与其把我们去西部支教说得多么伟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其实也是怀着珍惜与感恩的心情来看待这个支教的机会。这毕竟不是一般人都能够经历的,而我们这批人却得到了这样难得的机会,到另一个地方,体验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这对于个人的思想与成长都是难能可贵的。”

  (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李硕君、罗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