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山·香格里拉科考日记(2006年11月11日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6 人民网

  推开门,一股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哇,下雪了!

  雾气在山野里梦一样飘忽游荡,昨日的姹紫嫣红一夜之间全被雪花收编了去,色彩浓烈的油画顿时化作了一幅水墨丹青。

  每个人都直愣愣地站在那里,过了很久才有人回过神来去取相机。最郁闷的要数高

登义主席,他昨晚预约了马帮七点钟从这里出发,上珍珠海去拍仙乃日神山的晨光。现在倒好,六点五十了,一点晨光的影子都还没有看见。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青藏高原的首席气象预报员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这个世界正因有了这必然之外的诸多偶然,才更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眼下最关键的,是看会不会雪过天晴。我们要去的洛绒牛场离这里有8公里以上,如果雪不停地下,不仅路不好走,而且即便走到那里,也什么考察都不好开展。

  “应该没问题。”高主席的自信看来没有受到影响。大家决定按计划上山。早饭是没有的,大伙儿掏出压缩饼干,就着昨晚灌的开水填肚子。

  压缩饼干不像他们形容的那么难吃,很甜,有一股豆粉的香味。我吃完一块又吃了一块,正犹豫还吃不吃,《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的韩旭提醒道:“一顿午餐也只能吃一块半。”我赶紧收手。

  就在这吃早饭的功夫,东边的天际开始绽出一小片亮亮的云彩,这云彩逐渐扩散,山谷里顿时豁亮起来。

人民网记者 杨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