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告别垄断,黄健翔只是一个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34 四川新闻网

  一个体育解说员(评论员?)的辞职,竟然引起了那么大的反响,从电子媒体到平面媒体,各类报道扑天盖地。这当然是对黄健翔个人魅力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从侧面佐证了央视在特殊背景下可怕的影响力。白岩松曾经说过,牵条狗上央视,也会变名狗。认清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否则一个身处名利圈风口浪尖的人,的确是很容易迷失自己迷失内心的。

  黄健翔为何要辞职?也许只能问他自己,也许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但无疑是干得不

舒服了——要么是觉得太累,身体吃不消;要么是感觉每天自我重复的生活没什么意思;要么是觉得清规戒律太多,没有发挥的余地;要么是得罪了领导惹恼了同事,人际关系处不好……无论如何,他的动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确确实实已经离开了央视这样一个看起来高不可攀的平台。

  一个勇于离开勇于放弃的人是值得尊重的,但说到底,这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是当事人出于种种利益权衡后的选择,对于一个常态社会来说,不值得大书特书。黄健翔辞职演变为一个社会公共话题,如果不是当事人幕后故意或默认的炒作,那么,这只能说明在当下的中国,所谓名人们的职业流动性还远远不够,以致难免有蜀犬吠日的现象。在人们看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从地方媒体走向央视,这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从央视“下放”到地方媒体甚至干脆离开央视,则不可理喻——没犯大错误,没得罪领导,干嘛要离开这样一个别人做梦也想去的平台?

  猜来猜去,人们猜想黄健翔下一个去向大抵不离凤凰卫视和东方卫视。这样的猜想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能够与央视构成竞争的对手屈指可数,甚至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如此,自然会导致所谓的名人朝一个地方扎堆,也必然导致人才缺乏起码的流动性。有人喊出“我生是央视的人,死是央视的鬼”,类似这种话屡见不鲜,真不知道是令人感动,还是令人恶心?

  央视独一无二的地位,是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直截了当地说,靠的是垄断。置身其间,一些人乐于享受垄断、崇拜垄断,另一些人却对垄断深恶痛绝,认为它反过来制约了自身的发展,从黄健翔到白岩松,都曾经公开呼吁过要打破央视的垄断地位,这是难能可贵的。

  垄断的弊病无须多谈,《三联生活周刊》对央视“同一首歌”圈钱黑幕的揭露,实在令人触目惊心。所谓高处不胜寒,许多东西,外人看起来无比羡慕无比神圣,但背后情形如何,简直是不敢想像的。

  黄健翔激流勇退,其个人的勇气值得激赏,亦为名人们树立了一根标杆,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终于有浪尖上的人物敢于向垄断挑战,同时远离垄断。这是一个隐晦的信号,人们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 (舒桂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