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毒食品为何总等央视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49 四川新闻网

  慕毅飞

  几年以来,毒腐竹、毒桂圆、毒木耳、毒火腿、毒泥螺、毒鱼鲞……央视的“每周调查”曝光一个,人们的餐桌上的菜就撤下一道。弄得全国“两会”期间,不断有代表、委员疾声惊呼:明天我们的餐桌上还会剩下什么?其实,更令人揪心的是,如果没有央视“每周调查”曝光,那些有毒的食品,我们是否还得一路地吃下来?没被央视“每周调查”关注

到的食品里,有多少有毒的还得由我们茫然无知地一路吃下去?食品安全并非由电视台管,真正该对食品安全负责的部门干吗去了?几乎所有的有毒食品都是各地生产的,地方电视台为什么不能“近水楼台”先曝上一光呢?

  先要说说管食品的部门。譬如最近曝光的红心鸭蛋,说是在北京超市发现,却是在河北如此这般喂养了几年的。等到“央视”曝了光,重庆、湖北、浙江……相继发现这红心鸭蛋自己这儿也有,而且,都说用色素喂鸭的事,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不仅蛋心红,连鸭肉也红,煎出来的汤也红,养鸭的都不吃……可管鸭蛋的部门并不少,从鸭棚到餐桌,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卫生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商务部门……有六个部门管着呢。结果怎么着?六道防线,道道虚设。据央视的记者说,喂鸭的饲料桶都染成了红的,外行人也能看出不对。部门失职,情形不外两种,一是疏而不管,确乎不知;二是熟视无睹,放任自流。根本原因是分段管理,问起责来,既可上推,也可下卸,唯独没有自己的事。管药的说:我没管好药,可我没让你拿药去喂鸭?管养鸭的说,你要把药管好了,养鸭的到哪儿找药喂鸭?卖鸭蛋的说,鸭蛋要是不喂成红心的,上哪儿去卖红心鸭蛋?管养鸭的说,要是红心鸭蛋卖不出去,谁还会生产红心鸭蛋……有利可图时,可以争着管,一个馒头曾经弄出八个“馒头办”;如今有责任要承担了,六个部门摆着,愣没一个出来对红心鸭蛋负责。难怪食品安全人命关天,但是央视不曝光,有毒食品也便畅销无阻。不从体制和机制上落实食品安全的责任,食品安全就永远是一句空话。

  人们有理由感谢央视的“每周调查”,从舆论监督的角度说,央视尽了自己的职责。但是,有毒食品产自地方,曝光有毒食品的,为什么总是央视而不是地方媒体呢?要说新闻线索,地方媒体应该更多更直接;要说采访,地方媒体应该更近更方便;要说追根究源,地方媒体应该更深更透彻。结果呢?灯下黑,瞪着眼睛装聋作哑。俗话说,屁股指挥脑袋,哪个地方办的媒体,都得归哪个脑袋管。让说什么不说不行,不让说什么想说也不行。不说采访的时候得掂量掂量,这个篓子能捅吗?就是采访完了,见报了,出镜了,照样也有一个电话停播的,收回报纸化为纸浆的。几乎所有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在当地差不多都是“公开的秘密”。但宁愿让央视曝光,也不会让光曝在自己的媒体上。凡属坏事,都不让说,这是习惯之一;凡能捂时,总得捂着,这是习惯之二;凡能狡辩,都要狡辩,这是习惯之三。只有到了央视,要曝光也没办法。小篓子不让捅,非等天捅塌了才算完。既不管曝光前会如何损害人民的身心健康,也不管曝光后会如何伤害当地的经济发展;纵有再多的前车之鉴,也避免不了后面的重蹈覆辙。只因食品再毒也是外销的多,遗害的是外地;捞到现钱是硬道理,能拖到调任便万事大吉;即使要整治,也拿只说不做作上策。于是,地方媒体普遍失语,央视不曝则罢,一曝就大曝于天下。

  饭一天不能不吃,总不能让人拿起筷子就嘀咕:这食品安全吗?还有多少食品不安全?不安全的食品都能在央视上曝光吗?靠着媒体的曝光能保障食品的安全吗?靠着一家央视这光能曝得过来吗?——总是这样嘀咕着,这饭还如何吃得踏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