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县“小草编”漂洋过海创外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0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青县“兴济白”草编工艺品利用农业副产品加工制作,变废为宝,“小草编”漂洋过海,成为青县出口创汇队伍中的又一支生力军。

  “兴济白”的草编工艺品产自青县木门店镇崇仙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当地专门从事草编加工的工艺品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员工200余名。由于草编工艺品的半成品草帽辫加工技术易于掌握,十分适合在农村发展,公司在村里设立了多个加工点,该村和周边村庄的妇女们利用农闲时间在家里就可以编织草帽辫,为工艺品公司提供半成品,不仅充实了生活,还使她们的腰包也随之鼓了起来。不少村民还直接到工艺品公司当上了工人,挣起了工资,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机工车间的员工马娜就是其中的一个,如今他在公司做工每月可收入近千元的工资,她告诉记者:厂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虽然忙点,但是工资收入不低,自己感到很高兴。

  从加工户收上来的草帽辫,经过筛选,去粗取精,然后在公司的生产线上编织成了各式各样的草帽、手提的小花篮等精美的手工艺品,这些小手工艺品经过打包装箱,远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荷兰、葡萄牙等国家。如今,外形精美、取材天然的草编工艺品深受外国朋友的青睐,其在海外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传统的草编加工不仅带动了村民们富裕起来,而且出口创汇额也在节节攀升。截至到今年10月底,青县“兴济白”工艺品出口创汇额已达264.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3%。

  据青县崇仙工艺品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玉乐介绍:他们厂编织成的草帽现在大部分出口销往日本,而且已经占领日本市场份额的95%以上,虽然小小草帽辫看着不起眼,但是每年可以出口创汇300万美金左右。

  目前,在当地小小草帽辫已辐射带动起了20多个成品加工点,许多农户也加入到个体加工当中,农闲时节,从事这项产业的农民多达12000多人,不起眼的小小草编工艺品已从青县的小乡村走向了世界。(张守德、秦景铎、郭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