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上市公司筹资创10年新低 估全年仅十家入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今年台股新上市挂牌家数比去年大幅萎缩,台商纷纷前往香港挂牌,影响所及,前三季岛内上市公司筹资金额只有1265亿元(新台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六成,今年上市公司筹资金额将创下近十年新低。相形之下,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减资金额达853亿元,创十年新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自2002年起,台股初次上市公司家数从85、45、38、13

,乃至今年的10家,仍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台湾证交所总经理许仁寿强调,今年前三季仅有6家公司挂牌,惟下半年业者挂牌意愿较高,预估全年将有10家公司上市。

  证期局统计,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资本变动仅增加1265.4亿元,比去年同期衰退59.9%。最近十年来,上市公司每年筹资金额大约在三、四千亿元,2003年跌入谷底为2812.6亿元。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筹资却仅连2003年的一半都不到,今年全年将创下近十年来新低纪录。

  “不要儿子出走,他还是走了,家规限制,儿子又怕回来”,公立政治商学院院长周行一这样解释不良政策造成经济学上所谓“逆选择”的反效果。

  由于台商赴大陆投资有40%上限,近年来台商赴香港挂牌已成趋势。就历史经验来看,资金总是往有机会的地方流动,当局根本管不住,岛内这几年资金持续外流。

  政治因素以及投资大陆上限40%是产业界“普遍存在却不明说”的共识,此外,有“官员”认为,台产业转型为高附加价值的方向乃是趋势,这是岛内筹资金额减少的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