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远哲被特聘 薪水竟比任内还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40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日刊登文章说,月底就满七十岁的李远哲,最近提前收到了台湾“中研院”赠送的生日礼物。“中研院”聘任他为“荣誉院长/特聘研院员”,同时修改规章,让获有国际重量奖项荣衔的特聘学者得不受七十岁退休之限制,使李远哲可继续留“院”服务。

  这项大礼来得及时,上月才卸下“院长”职务的李远哲,未来每月估计可领取近五

十万元的高薪,比他“院长”任内还高。

  文章说,以李远哲的诺贝尔奖光环,学术界极力留人,自是可以理解。但此事的运作,难免给人“量身打造”之感。尤其,在李远哲即将依规定失去特聘资格前半月,“院”方赶工修改规定,说是及时,却不无“因人设事”之意味,有损争取人才的美意。

  如果人才应该挽留,为什么等到李远哲才想到此事?当然,李远哲是唯一本土出身的诺贝尔奖得主,对台湾也有浓厚情感;为他破格,外界难以置喙。但如此集无尽荣宠于一身,为他追赠“荣誉院长”头衔,给他超乎领导人的待遇,若非画蛇添足,也堪称是锦上添花了。这恐亦非李远哲所期。

  文章指出,再说,李远哲领导“中研院”十二载,应足够他将延揽人才的制度建置完备。何以他甫卸任,继任者即如此大费周章,为他个人翻修规章?李远哲固无自肥之意,但同仁这番贴金戴银的“美意”,只怕反弄得他不好消受。尊崇之举,有时反变成羞辱,不都因为过当?

  台湾政治波涛不断,民众都体悟到应避免再无谓地“造神”。学术界不也如此?包括先前“院士”连署敦请李远哲连任“院长”,其实都在破坏他建立的长城。李远哲该留下来,但慰留的人也该小心自己的姿态!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