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叛逃克格勃离奇中毒可能掌握俄女记者遇害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46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新闻晨报

  11月1日,一名俄罗斯中年男子与一名意大利女记者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寿司店进餐,不久,这名男子出现呕吐和中毒症状,生命垂危。此案引起伦敦警方高度重视,因为这名男子是6年前逃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的前克格勃间谍。

  咖啡中被投放金属铊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名中毒的俄罗斯男子名叫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现年44岁,曾是苏联克格勃机构的一名中校,后来因叛国罪在俄罗斯遭到通缉,2000年逃往英国寻求政治避难。

  今年11月1日,为调查俄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遇害案,利特维年科和一名意大利记者朋友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共进午餐。据称这名意大利记者交给利特维年科一些资料,其中有证据称女记者是被俄罗斯安全机构特工所杀害。

  不久,利特维年科开始出现呕吐和中毒症状,健康状况迅速恶化。据伦敦圣玛丽医院的毒药学专家介绍,利特维年科的咖啡中可能被投入了一种金属元素铊,这种元素无色无味,通常被用来做鼠药,只需不到1克的剂量便能致人死亡。

  警方排除了意大利记者投毒的可能性。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认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已经监控了利特维年科的电话以及电子邮件,当他们看见利特维年科已经拿到调查文件,就决定杀他灭口。

  生还希望只有50%

  上周,利特维年科在接受车臣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身体康复后会将资料转交给被害女记者所在的俄罗斯《新报》。但医生认为,利特维年科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害,生还希望只有50%。

  过去几年中,利特维年科曾写书称,俄罗斯特工制造了1999年莫斯科公寓爆炸案,却把罪行嫁祸给车臣分裂分子。此外,他还暗示说,200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也可能是俄罗斯策划,他甚至指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是前克格勃特工。

  有消息人士人称,利特维年科早已被俄罗斯政府列入黑名单。

  目前,英国军情五处已开始协助警方对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展开调查。(陈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