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湖流域依法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1月20日电 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GDP总量占全国GDP的11.6%,人均GDP是全国人均GDP的3.4倍。但由于人口和产业高度集中,太湖流域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仅为39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5。因此,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高度重视、依法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并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和“十

一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的编制,提出流域、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同时,太湖流域管理局积极加强依法行政,以水功能区管理为核心开展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其作法引起全国关注。首先是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在太湖流域管理局的推动下,流域各省市水功能区划已全部由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并颁布执行。太湖流域纳污总量限排意见已经由水利部报送国家环保总局和流域地方政府,成为流域管理的重要依据。不断完善水功能区监测范围和提高监督管理能力;探索和建立以流域为单元、流域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分级分工、协调配合的管理原则和办法;全面推开限制排污总量意见。

  其次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太湖流域管理局开展了流域入河排污口设置的行政许可工作,入河排污口登记是加强排污口监督管理的水资源保护行政管理的重要工作,对已建入河排污口实施监督性监测,发现非法排放,及时向有关部门政府通报情况,促进违法排污企业的整改。

  最后是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保障饮用水源地供水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太湖流域管理局与地方密切配合, 在横山水库开展水源地保护试点项目,探索水源地保护的有效措施和管理办法,为保障流域水源地供水安全积累了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