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印象之四:到"故宫"看"白菜" 飞上101瞰台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10 中国新闻网

  

台湾印象之四:到"故宫"看"白菜"飞上101瞰台北

  资料图: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中新社发 杨伏山 摄

  

台湾印象之四:到"故宫"看"白菜"飞上101瞰台北

  资料图: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原北京故宫博物院中的清代皇宫珍品“翠玉白菜”。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台北三题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一0一”与“巨蛋”

  “一0一”大厦自二00三年底建成后就成为台北新地标。该楼高一百零一层,是目前世界最高大楼,到八十九层俯瞰台北作为一个新观光项目应运而生。笔者一行进入号称世界最快的电梯,不到四十秒就“飞”上了观光层。

  从高处环视台北,只见群山环抱,淡水河静静流过,城市街道整齐,虽然有不少二三十年前低层建筑,但屋顶搭有五颜六色的金属瓦,看上去并不沉闷。

  松山机场、国父纪念堂、台北市政府、“巨蛋”体育馆等历历在目。去年底落成的“巨蛋”体育馆(TAPEI ARENA)是台湾第一座有制冰功能的综合体育馆,隆起的屋顶好似一只巨大的鸡蛋。闽台合作的《情声艺动 相约东南》大型电视晚会,今年二月就在“巨蛋”里举行。

  台湾民众喜欢把圆形屋顶的体育馆称“巨蛋”,除台北“巨蛋”外,还有高雄“巨蛋”、桃园“巨蛋”等。今年十月,台北市政府与远雄巨蛋事业股份公司签约,计划在台北新建一个能容纳四万多观众的大型体育馆,定名为“台北大巨蛋”(TAIPEI DOME)。

  由于“大巨蛋”的缘故,人们一般称现在的巨蛋为“小巨蛋”。据说“小巨蛋”管理层对“小”字很不以为然,要求员工不要自称“小巨蛋”。

  几天后,笔者在台湾南部又看到一个“小巨蛋”招牌——是一间路边的食杂店。

  到“故宫”看“白菜”

  到台北,不能不去“故宫博物院”;去了,难免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比较。台北的“故宫”依山而建,黄墙蓝瓦,与北京故宫的红墙黄瓦大不相同,规模也小很多。

  到台北“故宫”看什么?当然要看传说中的“翠玉白菜”!直奔“白菜”而去,玻璃罩四周已经围了不少人,凑上前一瞧,这颗“白菜”只有巴掌大,玉质、雕工似乎都不如想象的精美,不免有点失落。

  不过失落感很快散去,游走于展厅之间,眼前的青铜器、玉器、陶瓷等精品迭现,令人目不暇接。虽然来台的六十多万件文物只是北京故宫文物的一小部分,但颇多精品,果然不虚。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展览面积有限,每三个月轮换一次,也需二三十年方能展览一遍。

  笔者参观时正逢书画馆整修,未能亲眼目睹馆藏的诸多宋、元、明、清书画精品,很是遗憾,暗想下次有机会到台北一定再访“故宫”。

  昂贵的“担仔面”

  将要离开台北时,朋友安排在“台南担仔面”餐厅宴请。

  “台南担仔面”位于台北有名的华西街观光夜市区。这是一处旧民宅区,街道很窄,沿街小吃店众多。从“台南担仔面”不起眼的门面走进去,忽然眼花缭乱,原来里面是欧洲皇室风格的豪华餐厅,有“奥地利”厅、“凡尔赛”厅等,金碧辉煌,连餐具、刀叉都是从欧洲进口。原来,这是一间台北顶级的海鲜餐厅。

  为什么叫“台南担仔面”呢?原来,以前台湾渔民台风季节无法出海打鱼,有的渔民就用扁担挑起锅灶流动卖面贴补家用,这种面被称作“担仔面”。“台南担仔面”的创始人许穆生当年从台南来到台北,靠在路边卖担仔面起家,一九五八年有了自己的小店,后来发展壮大,把西方饮食文化与台湾特色结合,终有了今天的规模。

  “台南担仔面”主要经营高档的海鲜刺身、鲍鱼、鱼翅等,价格自然不菲,每人一小碗“担仔面”只是盛宴最后的一个点缀。但许穆生不忘根本,始终保留“台南担仔面”的招牌。

  “台南担仔面”在台湾有多家分店。二00三年,“台南担仔面”进军大陆市场的第一站——“台南担仔面海鲜酒楼”在上海开张。如今,“台南担仔面”在大陆发展顺利,延续着一个从地摊起家的中华餐饮名店的传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