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应对电子废物禁限令丢弃手机会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讯据英国驻华使馆介绍,绿色产品设计师、英国华威大学绿色工程学院的KerryKirwan教授开发出一种带有种子的新型手机壳,使用后可以掩埋降解,而且在掩埋的地方会长出向日葵来。

  Kirwan博士从塑胶与矿石混合物中发现了这种制造手机壳的材料。手机一旦被丢弃,就会自行分解成不对环境造成破环的自然物质。

  在手机外壳被掩埋之后,生物降解的塑料从其外层释放向日葵种子,并为其提供营养物质以供其生长。土壤中的微生物会直接作用于塑胶,于是,在两周之内,种子就会开始萌芽,而塑胶将随之在一个月之内全部分解。

  每年,被消费者所淘汰下来的电子产品数以百万计,如电脑、打印机、电视机以及移动电话等,已经导致越积越大的“高科技垃圾山”。比如,英国每年就有将近90万吨的电子废品被运往垃圾站。

  为此,欧盟已决定出台两项法令以控制被消费者淘汰的电子产品,并将之列为欧盟关于“电机电子产品中有害物质禁限用”(WEEE)指令的内容。

  欧盟有害物质限制(RoHS)指令主要针对电子配件及产品,限制六种有化学危害的产品进入市场。有害废弃物,如电池、液晶显示器,因其沥出物可导致污染而将被逐出市场。另一项指令主要针对耗尽寿命的产品。根据WEEE指令,制造或进口电子产品的公司需要支付循环使用安全费,或者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日本电信NEC的科学家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带有可降解外壳的手机。这种外壳运用玉米和洋麻(相当于棉花和黄槿的植物)为植物原料。在降解过程中,玉米转变成生物塑胶,而洋麻纤维的作用是使“塑胶种子”长的更坚实,且更具耐热性。也就是说,手机壳在日常使用的时候,不会自行分解。只有被掩埋后,才会进行上述过程。目前,NEC的这种手机仅仅在日本市场上销售,不久的将来会打入欧洲市场。

  英国ActiveFasteners公司的研究员HabibHussein则设计了一种新型按钮,在主人准备丢弃手机之前这种按钮将手机各部分紧紧的“捆绑”在一起。这些按钮由微小的金属和塑料组成,当触动按钮的时候,它会自动变形,使手机能够自行拆除完成降解过程,实现资源的再循环。HabibHussein说:“这种自动拆除组件要比传统的捆绑物昂贵的多,所以制造商在生产此类产品的时候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目前,我们正在开发‘物美价廉’的按钮材料。”虽然手机的实际使用年限是10年左右,但是英国的消费者平均一年半要更换一次手机。每小时出售的新手机竟达到1,712部。

  来自谢菲尔德海兰姆大学(SheffieldHallamUniversity)的TimCooper做了一项调查,了解消费者对他们的手机缺乏忠诚度的原因。他说:“您可以生产经久耐用的产品,但这并不能代表消费者愿意使用您产品的时间也达到同样长。在我们考虑如何设计出可以真正耐用的产品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明白消费者厌倦它们的原因。”

  Cooper说:“如果设计出的手机总体看上去不仅时尚而且美观,就像珠宝,而不单单是为追求时髦的话,我们当然愿意使用的长久一些。”

  科学家们希望未来的产品如汽车、甚至是厨房器具都能更多地用到植物塑胶。诸如此类的创意近来层出不穷,为此伦敦科学博物馆Dana中心专门举办了一个名为“电子废物”的展览。其他参展的新奇作品还有把耗尽寿命的硫酸锂电池放在混合肥料堆上分解、由大豆和鸡毛为材料的电流板,还有用意大利面制作的电流板。

  总部设在剑桥的英国焊接研究所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意大利面电流板。目前,该研究所又在研究另一种可降解电流板,其材料是甲壳素以及从甲壳类动物中提取的一种淀粉基。(李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