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免费报纸特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15 世界新闻报

  台湾社会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黄裕美

  打进城铁地铁 雇请辣妹派送

  台湾的传统报业近几年在电视与网络的夹攻下,发行量与广告直线下滑,遭遇“最寒冷的冬天”。岛内传统的两大报──《中国时报》与《联合报》年年裁员,而不付费读新闻的风潮从网络吹进报业,“免费报”渐成气候,媒体又展开新一轮厮杀。

  从香港跨到台湾发展的《苹果日报》,10月23日推出免费的城铁报《爽报》,每日发行15万份,掀起新一轮岛内免费报之战。

  城铁或地铁都是大都市的命脉,上百万的人每天靠它去上班。在商家眼里,人潮就是钱潮。台北城铁从1997年通车后,就涌现以城铁族为主要发行对象的城铁报,前后开张、关门的刊物不少。像《捷运周报》、《捷运快报》、《Life生活新闻报》、《交叉路》等免费报,因内容与编排水平一般,经济效益也不太好,并没弄出多大动静,倒是其中一位经营者因负债累累自杀,一度吸引眼球。

  直到2004年联合报业推出内容有趣、编排精美的《可乐报》,这块免费报市场的价值才被重新关注。《可乐报》每日发行10万份,内容以生活百科、消费讯息等民生新闻为主。《可乐报》的趣味、创意以及娱乐精神,成功抢摊年轻读者市场。

  因为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厂商愿意砸钱,在免费的城铁报上登广告。岛内的高档百货公司如新光三越、SOGO等等,以及通讯业与汽车厂商如中华电信、福斯汽车等都争相在城铁报上登广告。城铁免费报这块大饼,被逐渐做大。

  今年9月中时报系将赠阅的《中国时报》浓缩版,改为城铁报,内容主要是重大焦点新闻,而不再打休闲、副刊牌。随后《苹果日报》推出《爽报》后,也费尽心思大玩噱头,创刊当日找来艺人及辣妹送报。

  免费报会像过去一样昙花一现,还是慢慢转型为类似国际上成功的运作模式,还不得而知。但现在可以确定的是,《爽报》的加入,以《苹果日报》善于炒作的风格,必然引起一场骚动,消费者等着看好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