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右翼为何嫉妒孔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38 世界新闻报

  作者 霍建岗

  日本《追求》(SAPIO)杂志最新一期封面文章上,赫然印着一行醒目的大字——《中韩儒教联盟的野心》,让路过报摊的笔者不得不多看一眼。翻开杂志,仔细阅读其内容,发现它主要是针对近几年中国在世界上建“孔子学院”的举措泼脏水,诬称中国以此“图谋”称霸世界,并称中国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和樱美林大学建孔子学院是对日本的文化渗透。

  一般人的概念里,日本与中韩一样,都属于“儒学文化圈”之内。确实儒学传入日本并不算晚,在德川幕府时期,“朱子学”还成为德川家族维持其军事独裁统治的工具。但是明治维新后,在日本占主导地位的却是所谓的“日本主义”,即“大和文化优越”,“日本应成为世界的统治民族”等,儒学的“仁”、“义”的普世伦理价值观被排除出日本的教育体系。“日本主义”中的“独尊天皇”思想与法西斯主义相交织,最后成为日本对外侵略的指导理论。战败后,日本右翼继承了“日本主义”的衣钵,继续对儒学、对中国持仇视的态度。因此,这篇文章可以说是日本右翼文化观的集中体现。

  日本右翼之所以在我国在国外援建孔子学院和孔子研究中心问题上指手画脚,究其根源是日本右翼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尽管日本通过电影、漫画等手段,极力向外推广日本文化,但效果甚为有限。在西方国家和中国出现的卡通热并不能说明日本的文化有多大的影响力,因为卡通和漫画等是“边缘文化”,而非日本文化的主流。

  日本文化影响力弱的原因就是因为日本文化具有特殊性,缺乏抽象的原则,并不具有明确的普世价值观,在推广中无法让对方真正“信服”。而儒学则是中国经过数千年的锤炼而铸成的伦理道德和处世准则,具有普遍适用的特性,古代就在周边的国家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为这些国家的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相比而言,日本的文化却始终局限在日本国内,无法走出国门。因此,日本右翼对中国儒学的影响力“心存嫉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