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京封杀“红心”鸭蛋,河北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8:00 光明网
许骥鸿

  众所周知,“苏丹红”不是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非天然存在,如果食品中的含量较高,其有些代谢物可能是人类致癌物,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使用于食品生产,长期食用“苏丹红”的食品,食用后并不快速致病,有较强的隐蔽性。食用含有“苏丹红”的食品,不仅损害人体脏器,还会直接导致食用者死亡。

  记者在石家庄市周边地区发现,除了平山县的十多家养鸭场之外,井陉县的一家养

鸭基地也在使用这种“红药”喂鸭子。记者取了一些“红药”的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结果显示,“红药”里含有46.5%的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11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

  此事一出,北京市工商局很快作出了全市停售“红心”鸭蛋并组织抽检的决定,今后在咸鸭蛋这一块,估计是再不会出现这类耸人听闻的事儿了。北京可能没事了,作为鸭蛋源产地的河北怎么办?河北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还影响到河北诚信形象。

  每一次查出问题食品,人们都会问还有问题食品没有查出来?像这些“红心鸭蛋”已经流出去都到了哪里?如果进了自己的肚子,想想都有些害怕的。因此河北的监管部门要追查养鸭户往饲料里添加的工业染料苏丹红是从哪儿来的呢?这种染料名叫“油溶红”,哪都没有卖的,就他们这儿有,一个月能卖好几吨,这么多的工业染料流向市场,产生的后果着实让人毛骨悚然。

  记者在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见到了向基地提供“红药”的朱来永,他不但向养鸭户提供“红药”,还负责收购和销售“红心”鸭蛋。在河北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红心鸭蛋”产、供、销是一根链条,我们应该全程监管。假如一头牛,生产是牛头,销售是牛身,食用已经是牛尾巴了。是不是应该采取“牵住牛鼻子、拽住牛身子、拖住牛尾巴”的措施综合治理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