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外找不着景区厕所缘于不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8:00 光明网
陆志坚

  前不久,海南九成A级旅游景区完成了厕所的“造星”运动。按计划,到2007年,海南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点)、高速路口重要的旅游线路以及旅游城市将建150座布局合理化、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设计国际化的“四化”星级豪华厕所,到明年全部建成。消息一出,引来当地群众议论纷纷。(11月15日人民网)

  尽管海南在实施厕所“升级”规划中,其理由堂而皇之,富有说服力,诸如“厕所

臭、厕所差”已成为制约海南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一位老外竟然半小时找不到厕所,却又被其脏乱吓跑了等等。然让人不解的是,老外找不着厕所缘于厕所不豪华吗?“造星”就能解决“内急”?

  更耐人寻味是,海南省旅游局声称厕所“升级”可增加文化内涵。或许是笔者愚拙,抑或是孤陋寡闻,豪华厕所究竟能传承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内涵?难道普通公厕就是文化垃圾?“方便”就是“方便”,而非要与文化拉扯到一起,这种牵强附会甚至荒唐的说法,令人莫名其妙。

  厕所的功能是什么,这个连三岁小孩都能回答的问题,可一旦摆在某些决策者面前竟然或答非所问或茫然而不知所措。厕所的最高境界就是“方便”,最完备的功能也是“方便”,其绝不因豪华便“提升”了“身份”,更不会让入厕者留恋忘返,洁净、卫生、适用就行。那种表面上的豪华仅仅只是“养眼”而已。

  不仅海南如此。其实时下许多地方的城市建设、景区达标升级都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厕所情节”怪圈之中,似乎厕所就是城市的面子、景区的招牌,就代表当地民俗特色,往往不惜耗巨资修建。而事实上,这种公厕豪华不几天,便因管理成本问题成为新的“建筑垃圾”,或拆或关或变。而与之相反的是,公厕的“普及”却日趋艰难,入厕难已成为城市居民屡有诟病的现实问题。

  公厕“升级”还是“普及”,看起来只是发展中的小事,其实却折射出执政理念及应树立什么样政绩观的大问题。公共厕所不是“政绩”厕所,更不是“养眼”工程,而是用来为公众服务的公共设施,为政者就不能一味地想着与国际接轨、盲目“造星”奢侈化。而应时时想着与群众需求接轨,首先考虑如何增加公厕数量,方便群众。

  修建150座豪华公厕,难保老外照样找不着厕所。只有公厕“普及”了,才是解决“方便”难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