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地方官岂能借警威来显官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8:00 光明网
李振忠

  11月15日《法制日报》报道:地方党政领导借用、套挂警用和公安专段号牌等将予以清理。今年11月至12月,江西将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整顿警用和公安专段号牌车辆专项行动,以纠正警用和公安专段号牌车辆使用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

  官员们热衷的一件新事物出现,必然有其利益所在,地方党政领导借用、套挂警用和公安专段号牌现象,当然也是存在着巨大的利益,那就是借来警察的威仪,行自己的方便

。满大街转来转去的警用车牌车辆,敢情根本就没有那么多警察在里面坐着,套挂警用车牌者,一部分竟然是政府官员,有头脸的要害部门领导,当然也有暴发户和大公司老板,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实用,那就是要借警威来抖自己的威风,让那些在马路上执勤的交警退避三舍,让巡警等公安人员时时礼让,让一些老百姓见了就要躲得远远的,我想,古代的官吏也要有这样的官轿出行仪仗,不过当下这个法制时代不允许一般官员公开喝道、不允许鞍前马后地鸣锣肃静而已,然而当官的仍然有这个官轿仪仗之瘾,因而,他们仍然要想尽一切办法,借点特权部门的威风来显摆自己的官威,震慑、吓唬的只不过是社会公众,事实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那么,是谁给了地方官员这种特权?不正是负责发牌的公安部门交警部门吗?地方领导与负责车牌发放的部门领导或者是其上级领导打一个招呼,负责公安牌照发放的办事人员,哪个不是屁颠屁颠地给办事,而给领导办事的好处呢,则当然是大大的,再升一级恐怕一个牌照换不来,但长期给领导提供支持和方便呢,如果再给领导家里多帮衬帮衬,多向领导汇报汇报,这些给领导行了方便的部门领导的前途不就是很“光明”了?

  还有,任何一个特权部门,利益先由自己挣足,公安牌照也是如此,按照公安部门的明文规定,公安牌照只在执行公务、抓捕罪犯、上路执勤时才可以获得交通优先等便利条件,对于这一点,相信哪一个老百姓也不会提出异议,但权利稍稍用歪,就成了妨碍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令人生厌的特权,而现实当中,又有多少警察在滥用这种特权?不正是某些警察滥用特权才使广大官员看中了这种特权的好处吗?警察又把这种特权进行等价交换或者权力赠予,警用套牌车岂不是就会满天飞?

  让权力归于规范,让执法者先学会守法,让官员学会干预而不是纵容并且从套牌车的特权中获取官威,套牌车还可能成为香饽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