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指20日轻松跨越2000点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江国成、潘清、岳瑞芳)在金融、石化、房地产股大涨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更一鼓作气突破2000点和5000点整数关口,并稳稳地站在这两个关键点位之上,分别创下5年和9年新高。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大幅放大。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20日上证综指以1977.53点高开后,一路缓步上行,并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此后股指虽略有回调,但临近收盘时再度拉高,并以2017

.2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31%。这也是自2001年7月27日以来,上证综指首次在2000点以上报收。

  深证成指当日则突破5000点整数关口,以5177.97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18%,创下9年新高。

  与股指的大幅上扬相配合,两市当日均放出巨量,分别成交338.57亿元和175.6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场外资金的蜂拥而入是20日沪深两市放量上行的主要推动因素。有机构预计,到年底将有逾千亿元增量资金将次第入市。这些资金为股市行情的延续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表示,中国股市突破2000点是市场的正常表现,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解决了中国股市的制度性矛盾,中国股市具备了长期发展的基础。当前股市发展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与公司盈利状况,由于当前宏观经济快速平稳增长,反映在股市上就是上涨,再加上中国高出口、高顺差形成的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现象,导致大量流动性货币流入股市,成为推动市场持续上升的动力。

  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人民币升值是股市进入长期牛市的基础。中国股市今后的走势和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有密切的关系。同时,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的联系通道也被打通。拥有10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国内股市。这些境外投资者崇尚绩优股和大盘股,加之大型国企从海外股市的回归、中国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在境内外同时同价发行,中国股市建立了新的价值估值体系。此外,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超过预期,整个经济的成长和股市的成长建立起一个内在的联系通道。这三大变化意味着中国股市的质变。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员吴坚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的市场结构变化和香港H股很接近,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相关,这意味着股市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开始逐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日沪深股指大幅上扬,但两市当日分别有511只和356只交易品种告跌,均超过了当日上涨的交易品种数量。

  “个股走势的分化显示A股市场已经告别了普涨普跌的时代,价值化投资正在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

  诸多分析人士认为,沪指现在的2000点与5年前的2000点不一样。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沪指已经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几大权重股左右,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整体状况。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股市突破2000点,是投资者信心提高的表现,跟5年前的2000点相比,市场环境已经不能相提并论。她说,股市的盛世已经到来,资本市场稳定向上的趋势已经确立。

  在一些分析师乐观看好后市的同时,一些持有谨慎观点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指数大幅上涨,但许多市场投资者持有非蓝筹股并没有同步走高,甚至亏损,要警惕一些机构通过拉抬权重股拉高指数,掩护其抛售股票的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