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为厦大开高尔夫球课申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3:06 东方早报

  最近我与薛涌先生就高尔夫的问题进行了一些开放性探讨。针对薛先生将厦门大学学生学打高尔夫提到腐败高度,我写了篇题为《高尔夫不代表腐败》的短文。结果,薛先生又以一篇“富贵的高尔夫要培养学生什么精神”回应了我。

  我其实明白薛先生的意思,他并不是对高尔夫恨之入骨,因为薛先生并没有对明年中国将举办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一事有强烈反对意见。我需要说明一下,在《高尔夫不代表腐

败》一文中,我的确没说清楚薛先生对厦门大学开设高尔夫必修课的真正异议在哪,这一点还请薛先生海涵,在这里我一定要说清楚了。按我的理解,薛先生不是对那小小的白球有多大意见,而是有更深刻看法,他其实是在批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倡导大学生学习高尔夫的动机,因为朱崇实称要以高尔夫必修课作为精英教育的一部分。

  我认为,如果朱崇实不那么信誓旦旦地把高尔夫纳入大学精英教育的话,薛先生的反应也许就不一样了。毋庸置疑,薛先生是培养精英方面的专家,不仅写过许多文章,而且还出版过培养精英的专著,介绍美国如何培养精英,比如通过做义工等培养奉献精神。不知朱崇实是否读过薛先生的专著,但很明显的是,即便朱崇实读过,他所谓培养精英的模式也大大超过了薛先生认可的范围,居然要用高尔夫去培养精英。按朱崇实的话,“今年20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由此看来,朱崇实把学会打高尔夫的技术用作培养精英,这其实是对学习高尔夫的一个非常肤浅的认知。

  在我看来高尔夫能对精英培养有一定帮助,但不在于能否掌握高尔夫技术,而在于了解高尔夫中蕴藏的人生理念和管理技巧。在这篇短文里,我不能一一列出厦门大学可以通过高尔夫在人生和管理上对学生的启发和培养,那是我正在写的一本书(暂名《打高尔夫与商业管理》),但在这里可以透露点信息,结合给高尔夫课程提点建议。

  高尔夫的第一堂课应该是如何通过打高尔夫学习谦虚,按一些人的看法,高尔夫可能让打球者骄傲,其实,高尔夫有可以让人谦虚下来的功效,因为不管多有本事的人,只要拿起杆来一挥,就知道高尔夫不是容易打的。更有意思的是,在学习高尔夫一段时间后,打球者也许感觉不错,可下一次再打的时候,就完全忘了上一次是如何打的,就是职业的球手,他们有时也都是找不到感觉,一杆出去,不知球去了哪里。因此,打高尔夫的人是骄傲不起来的。做人也是这样,骄傲就已经堵住了获得成功的路。

  高尔夫的另一堂课可以是学习挥杆击球,初学者很容易认为,要把球打得远,需要用杆头去使劲击球,实际上那是明显的错误,正确的打法是要把击球点瞄在球的前面,根本不用去想击球,而是将杆一挥而过,球自然被打了出去。如果将这样的挥杆应用到人生的经历之中,那就是要把目标设立得远一些。此外,要把球打得准和远,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挥杆系统,企业管理也是这样,靠的是整个系统,而不要只想着一个环节。在给学生上赛场策略课的时候,更可以给学生讲打得直比打得远更重要,企业管理也是这样,比如太过狂妄的兼并就像为了将球打远而把球打进了树林。

  对于薛先生提到的做义工来培养精英的观点,我完全赞成,我也曾经写过这方面的文章,比如介绍几位有音乐天赋的华裔高中生组织了一场义演,他们既通过义演表达了爱心,也同时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公平地讲,薛先生在培养精英方面的研究值得厦门大学方面借鉴,但薛先生将大学生上高尔夫课说得一无是处,确实是走了极端,有些感情用事。在薛先生的逻辑推理中应该有这样一个假设,即在中国打高尔夫很昂贵,如果学生学了打高尔夫,就会追求富贵,在急功近利的过程中就可能会去贪污腐败。如果这样的逻辑成立的话,那也不是高尔夫的罪过,因为本来追求成功和财富并没有错,如果腐败成了追求财富最简单和有效的途径,那就更怨不得高尔夫了,需要追究的是,为什么如今的中国已经是鼓励致富社会,可又容不得拥有和享受财富?这其实是一个如何获得财富的问题,这也是一个远比高尔夫是否能培养精英大得多的问题。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袁晓明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