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对话阮次山:陈水扁准备赖到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46 国际先驱导报

  陈水扁一手绑架民进党,一手捏住李登辉的小辫子。对挑起两岸危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他,准备一直赖到2008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张立报道 当前台湾政局纷繁复杂,乱象丛生。知名台湾问题专家、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日前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

  “绿委”辞职为个人着想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看李文忠和林浊水两人13日宣布辞去民进党“立委”之职?这对民进党政治生态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阮次山:我与这两个人都有点交情,他们在民进党内算是正派之人。5年前林浊水母亲去世,他守孝开始就一直留着胡子。从两人的辞职公开信可以看出,他们对陈水扁、民进党不满,但实际上,辞职应该是愤而退党,“立委”之职与目前民进党能否坚持过去的理想无关。

  由此可见,他们辞“立委”而不退党,同样是为个人着想。明年“立委”选举将采用新办法,实行扩大选区、缩小名额的“单一选区两票制”。小党将生存无望,只剩下

国民党、民进党两个大党。如果李文忠和林浊水退出民进党,选“立委”就没有份了。他们个人的魅力,还没到因为选举制度改革就能当选的地步。当然,他们的辞职,还是对民进党带来一定震撼。

  李远哲近日在巴黎也劝陈水扁要决定去留问题,后来他又明确说不赞成第三次“罢免案”,反而要人们好好看其声明。李远哲这些人是欲盖弥彰,每一次都这样讲,问题是他的声明没有讲出实话,他们实际上在陈水扁上台后,都或多或少获得不少好处。

  民进党准备“跳河”

  《国际先驱导报》:李文忠和林浊水辞职的导火索,是民进党对“保扁”的坚持。您怎样评判民进党现况及未来发展?

  阮次山:民进党内改革派全部退席,导致民进党11月8日的扩大中执会通过“保扁”决议。其实,从政治策略来讲,民进党停止陈水扁党权,暂时与陈划清界线,既可让民进党分担其危机,又可以间接缓解民进党的台北、高雄市长选情,但陈水扁没有这种政治智慧。

  从危机开始,陈水扁越来越疯狂。他听不进别人的忠告,自己也无法找出一套有利的应对策略。一而再、再而三的谎言,已使陈水扁失掉很多机会,民进党的中执会,其实只是他自导自演的。

  陈水扁的大位,一定会坐到2008年。按台湾相关规定,被提起公诉后,一审为地方法院审,可以拖到1年4个月,那时就是2008年3月了。在这一过程中,陈水扁的律师会要求根据起诉书,传唤276个证人,再搜集许多证据等——这将导致陈水扁对民进党造成的伤害越来越深。

  陈水扁能一直赖在台上,也体现出台湾政治的不成熟。台湾过去的选民大多数在农村,贿票、买票等行为或多或少地盛行。选民对选举的权利不很在乎,也不很了解,所以政客觉得到时去买票就行了,陈水扁因此也不担心选民会用选票唾弃他。此外,台湾政客的水平也不够成熟,他们只关心自己的政治命运,而不关心党的死活。有人说,台湾是民主社会,其实,一个政客也能为所欲为的台湾,离规范、自律、有责任感的民主社会还远得很。

  很多民进党人现在仍“保扁”。因为政治很难一刀切,陈水扁上台后,民进党内很多人因金融等经济改革受惠,他们与陈形成一个稳定而互惠的“共犯”网络。这个“共犯”网络不会希望陈水扁下台。

  现在,民进党只好牺牲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来与陈水扁一起“跳河”,反正不见棺材暂时不会掉泪,加上台联党与陈水扁又站在了一起。由此不难下结论:泛绿将因为陈水扁的贪腐案,在未来连续几届失掉“执政权”。

  李登辉被揪小辫子

  《国际先驱导报》:台联选择了与陈水扁站在一起,您如何评价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关系?

  阮次山:李登辉与陈水扁之间,其实是利害的瓜葛。李登辉有小辫子捏在陈水扁手里,就是拉法叶佣金案。因为这涉及刑事案,过去陈水扁常常以此威胁李登辉。但陈水扁之所以迟迟不出手,也是因为他出手重创李登辉,也就意味着重创他自己。何况最近因为自身品格的问题,陈水扁想重创任何人,甚至他想搞“台独”运动也没有用,他没有公信力了。所以陈水扁希望在私底下要挟李登辉,作为交换条件。

  李登辉在台湾政坛,深得日本德川家康的影响,他是很有阴谋、策略的人。在泛绿分裂方面,李登辉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他如果捧陈水扁,泛绿阵营还有苟延残喘的希望,但如果他继续炮轰陈水扁,泛绿在今后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乃至明年“立委”选举都将一败涂地。

  陈水扁无力激化两岸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民进党北高选举大败,会否迫使陈水扁再度挑起两岸危机?

  阮次山:陈水扁最近接受《金融时报》专访,说想要冻结台湾“宪法”,提出“修宪”方案。有舆论说陈水扁可能会狗急跳墙,挑起两岸危机。

  其实,现在台湾“宪政”体系规定,陈水扁无权冻结“宪法”,也不能宣布“独立”,因为这要经过“立法院”的高门槛和“全民公决同意”才行。陈水扁即使以“三军总司令”的名义下令攻击大陆,也需经掌握军令权的“参谋总长”下令。在陈水扁支持率只剩12%的今天,军方也不会听他的了。现在陈水扁的政令,已经不出“总统府”了。此时陈水扁想挑起两岸冲突,转移自身危机,是绝无可能的事情。

  大陆应对台保持沉默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大陆现在的对台政策怎么看?

  阮次山:大陆现在开始了解台湾了,知道陈水扁最需要的是“子弹”,尤其希望大陆供应他“子弹”。如果大陆多说话,陈水扁只要捕捉到蛛丝马迹,就会大做文章,然后模糊焦点,归咎于大陆。所以大陆要紧守一个原则:我绝不介入。

  陈水扁此时此刻,不可能挑起两岸危机,不可能宣布“独立”,也不可能触到大陆“红线”。大陆对岛内事情应不去理会,保持沉默。否则大陆官员的一句话,都可能被台湾拿去放大,所以什么都不谈最好。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最近发表军购讲话,就挑起了台湾的民族情结。所以,美国现在也保持沉默,对台湾未来发展不表态。如果大陆、美国不给陈水扁“子弹”,陈水扁就必须面对自己的困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