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姬花"花生油检出含食品添加剂 涉嫌误导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01 中国新闻网

  

胡姬花

  图片说明:权威检测表明胡姬花花生油含有抗氧化剂。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日前,一位有着多年食用油从业经验的读者报料称:“胡姬花、花旗含有一种名为‘抗氧化剂’的食品添加剂,但是它并没有在包装上注

明。不但如此,胡姬花更在其包装上注明‘不含任何添加剂’,这分明就是欺骗消费者。”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对胡姬花、花旗各一款花生油进行检验。经过10天的检验,该实验室得出结论:两款送检样本均检出二叔丁基对甲酚(BHT),而这种物质正是抗氧化剂的一种。对此,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翁明辉副教授表示:“加了抗氧化剂而没有标明已经涉嫌误导消费者。”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有关技术员介绍:这次检验的方法是根据GB/T5009.30-2003来进行的,在本报要求的多项检验项目中,两个送检样本均检出BHT,其中装胡姬花压榨一级花生油的含量为8.6mg/kg,花旗纯正花生油(压榨一级)的含量为8.2 mg/kg,其它项目均未检出,这说明在这两个样本中至少含有BHT这一种抗氧化剂。

  昨日早上,深圳嘉里粮油有限公司负责对外事务的朱志国说:“按照我们的生产工艺,花生油里是不可能存在抗氧化剂的,但现在我们也会搞清楚到底是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朱志国一直强调嘉里粮油旗下的花生油产品不可能含有抗氧化剂,不过他也承认:“如果确实含有而没有标出来,那是不对的。”另外,朱志国还表示:他们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同一批次的产品进行了简单的检验,但是并没有检出抗氧化剂。而对于检验结果,朱志国解释说:“在我们技术人员的检验过程中,反映抗氧化剂的色谱旁边会出现一个侧峰,检验部门可能是出现了误差。”

  对于这样的检验结果及胡姬花、花旗的花生油没有在其包装上标明含有“抗氧化剂”,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食品科学系翁明辉副教授表示:“TBHQ、BHA、BHT这三种都是抗氧化剂,如果在食用油里加了它就应该在包装上标明,按道理应该是这样的。”翁副会长还说:“在我个人看来,如果一款产品在其包装上写明'不含任何添加剂',但是实际上却含有,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甚至是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另外,翁副会长介绍,抗氧化剂在食用油行业其实已经被广泛使用,“如果在食品添加剂含量范围内使用,其实是没有问题的”。

  按照已经实施的《花生油》(GB1534-2003)和《大豆油》(GB1535-2003)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食用调味油必须标明成份,而花生油不得含有其他杂质,即称花生油的必须是100%纯正花生油。广东省质监局标准化处一位姓李的处长表示:“按照国家的人关规定,食用油里含有抗氧化剂应该要在包装上标明。”(吴伟玮 余永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