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些斑马线,少些过街天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34 四川新闻网

  从日前闭幕的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传出消息,今后,北京二环以内新建或改建的人行过街设施,将以平面人行横道和地下过街设施为主,原则上不再采用过街天桥的形式。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的城市开始流行过街天桥了,作为首都的北京也未能免俗,在许多地方,天桥成了人们主要甚至是惟一的过街选择。

  而实际上,过街天桥的弊端实在太多了,桥那么高,台阶那么长,爬上去太费力气,单这一点就让其刻上了非人性化的烙印。而且,过街天桥割裂了城市的空间,大大影响了城市景观。

  种种弊端已让北京的许多过街天桥处于不受欢迎的状态,相信许多人都会深有感触,类似情况在许多城市都一样发生,一些城市近年来已开始拆天桥了。

  所以,北京禁建过街天桥,我举双手赞成,不过我对取而代之的地下过街设施也有不同意见。从非人性化的角度看,地下过街和天桥其实是一样的,都需要爬上爬下,耗费体力,而且对于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来说,地下过街和天桥都是他们的一大障碍。地下过街在一些方面还不如天桥,例如地下过街虽然避免了日晒雨淋,但也同时剥夺了人们过享受阳光、观赏城市景观的好心情;在深夜走地下过街或在人流稀少的地下过街,行人的安全将很难有保证。

  我认为,城市过街设施还是应该以地上人行横道为主,地下过街和天桥为特例,这也是国际通行的经验。发达国家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红绿灯多,斑马线多,在这些城市,除了快速路、特殊主干道以及商业区之外,很少能看到地下过街设施和天桥。一些城市不仅斑马线多,而且还在斑马线上做足各种人性化的“文章”,例如法国香榭里舍这条人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大道”还没长安街宽,在大道中央却建有多个高出路面的条形安全岛。游客在过人行横道时可以半路停下脚步,站到小安全岛上,欣赏风景或拍照留念。荷兰阿姆斯特丹自1998年就修建了一种新颖的人行横道线,它是高出地面一英寸的橡胶线,汽车驶过横线时,司机会感到是在通过一种障碍,从而放缓车速,避免交通事故。日本爱知县的50个人行横道安装了红色发光装置。天黑后,只要有人穿越马路,发光装置便自动闪烁,提醒司机避让。

  可见,把行人的方便与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体现一个城市交通文明程度的首要标志。而在国内城市,斑马线的数量增长与城市道路面积的增长根本不成比例,在“车本位”的理念下,保障车辆快速通过成了交通管理的首要任务,一切都为汽车让路,路越来越宽,红灯等待时间越来越长,斑马线越来越难找,行人的通行权利一点点地被剥夺。有研究表明,人行过街设施的最佳间隔距离是300米,也就是说,最多只能让行人走150米,否则就超出了忍耐极限,有可能造成行人乱穿马路,而北京有多少马路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呢?

  所以,对于北京以及其他国内城市来说,是该彻底反思“车本位”理念的时候了。我们的城市需要还行人以通行权,还交通以人性化的应有面目,让斑马线多起来,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韩涵(北京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