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打造航母战斗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4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杜 科

  航母总数超出预计 配套战舰重视火力

  印度目前正在加紧制造第一艘国产航母,但印军方的雄心不止于此,而是要在未来拥有4到5支航母战斗群,而且其中多数舰只都要实现国产化。

  

印度打造航母战斗群

  舰载机从“维兰特”号航母甲板上起飞

  印度海军高级设计师11月14日透露说,印度本土建造的首艘航空母舰将于2012年前按时交付印度海军服役。《印度防务》网站还报道说,印度并不满足仅自行建造一艘航母,不久的将来可能再决定自行建造2艘航母。这意味着印度未来将拥有4—5个航空母舰打击群。

  每艘326亿卢比,印计划自建3艘航母

  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目前,印度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正在平稳地进行当中。在印度南方的科钦造船厂的重型机械设备早已经安装到位,来承接迄今为止印度海军最具雄心的工程。根据印度海军方面的规划,第一艘自制航母将投入326.1亿卢比(5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的资金,准备在2012年前交付印度海军。

  据悉,这艘可能命名为“蓝天卫士”的航母排水量为3.75万吨,可搭载30架固定翼和螺旋翼飞机。固定翼战机的备选机型是俄制米格-29、英制“海鹞”和印度自制的海军版本的轻型战斗机。螺旋翼的备选机型是印度自制的高级轻型直升机或者俄制K-31直升机。

  然而,建造一艘航母似乎并不能满足印度的胃口。据一位匿名的印度海军官员对外透露,现在科钦造船厂安装到位的建造设施,不可能仅建造一艘航母。海军的长远规划是再建造2艘。在第一艘航母建造完毕之后,印度政府将作出这个决定。而根据《印度防务》得到的消息,印度海军方面已经拟制了再建造2艘航母的建议,并呈交给政府审批。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此举突破了外界所普遍报道的其意图拥有3个航空母舰打击群的预测。目前,印度海军只有一艘航母在役,即从英国进口、于1987年加入现役的“维兰特”号。该航母经过改装后,服役期限已经大大延长。此前从英国进口的另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在服役20年之后,早已退役,成为航母博物馆。

  2004年1月,印度与俄罗斯正式签署购买“基辅”级“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协议,该航母在经过改装后将于2008年加入现役。如此算来,在2012年第一艘自制航母服役后,印度已经实现拥有3个航母打击群的目标。若再加上增加建造的2艘,考虑到“维兰特”号可能的服役年限因素,未来印度可保持4-5艘航母的实力。

  能自造核动力舰艇,隐形技术获得突破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