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韩问责建设部长没有借鉴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23 四川新闻网

  据近日媒体报道,韩国总统府日前宣布,建设交通部长官秋秉直、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李百万和青瓦台经济辅佐官丁文秀,为了对日前发生的房地产政策失败产生的争议负责,前天上午向卢武铉总统呈递了辞呈。据悉,虽然此次是由他们主动请辞的,但实际上却是因政策失败问责性撤职。

  仿佛是一种本能反应,这一消息对同样受到房价高困扰的中国公众产生刺激,网上

一时热评如潮,有的网友几乎直截了当地指出:同样是建设部,差距咋就这么大呢?这实则意味着,受房价折磨的中国公众也开始将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渴望寄希望于政治的解决。但显然,韩国做法与中国现实并不全然相同。

  从报道来看,韩国建设部长等三人之被问责,更是其三者为他们的决策失误与“逆市”豪赌行为买单。据韩国媒体报道,建设交通部长官秋秉直因未与有关机关妥善协商便匆忙公布新城市建设计划,引发房地产市场混乱。而韩国政坛人士则批评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李百万“根本不知体恤百姓情绪”,《韩国日报》的社论则称,李百万“在政府呼吁国民相信政府政策时,他与政府政策相反行事,从银行贷巨款购入房产而尝到甜头”。

  可见,中韩两国房价虽然都是居高不下,但韩国房价问题的根本,在于有限的土地与房地产投机行为。由于许多富豪利用不正当手段进行房产投机的现象屡禁不止,致使出现一个卖方挟房待涨的尴尬局面。即如原首尔市长李明博在11月4日所说,政府为控制首尔江南地区的房价,把全国变成了房地产投机商的战场。

  如此,中韩房产方面的不同之处也就不难知之:韩国面临的“房地产势力”实则是一种房地产投机行为。因此,除了个别官员的豪赌行为,在房地产行业政府本身没有利益之累。如果说建设部长被问责将为韩国抑制房价的一个转折,是大有可能的。

  但中国却面临着另一种情形,这就是在房地产行业中一直不缺少政府的身影,这不光包括土地供应政策,更包括出于政绩意识等目的,一些地方的政府更不遗余力地对房地产进行支持,有些则是在相关政策的制订上,一屁股坐到房产商一边,有些则干脆成为房地产市场真正的操盘手。

  中国房地产这种与韩国状况并不全然相同的事实,意味着解决中国房价问题的难度更大,也意味着决不是简单地通过问责几个官员就能奏效的。

  [作者:杨耕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