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化缘是份苦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黄 晓

  为筹款磨破嘴皮 回国时被扣一夜

  为解决入不敷出的财政危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经常隔三差五派官员出国“化缘”。近日,哈马斯官员携带420万美元现金从埃及返回加沙地带。不过,这笔钱

来得很不轻松。

  磨破嘴皮化来1亿美金

  11月12日,阿拉伯国家外长们齐聚埃及首都开罗,商讨建立巴勒斯坦联合政府,以及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事宜。为抓住“化缘”良机,哈马斯派出了能言善辩的哈马斯立法委员马斯里和巴勒斯坦立法委副主席巴哈尔。

  在会议现场,马斯里和巴哈尔四处活动,积极拜访各国外长,一方面阐明哈马斯愿同法塔赫建立联合政府,一面游说他们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忙得不亦乐乎。最后,阿拉伯外长们同意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1亿美金的援助。

  回国时被扣留一夜

  不过,由于美国的严格管制,外国资金无法通过银行直接交到哈马斯政府手上,所以马斯里和巴哈尔决定先带420万美元回国救急。于是,他们将这些钱分装在两个箱子里,一人拎一个,准备从埃及返回加沙地带。

  然而,当他们走到埃及与巴勒斯坦接壤地带时,被埃及安全官员以携带不明巨额现金出境为由扣留起来。在几番解释之后,尽管巴哈尔被放行,马斯里却无奈地在埃及境内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在马斯里同意将所带现金向巴财政部申报后,埃及方面才予以放行。

  仅仅是“杯水车薪”

  哈马斯不辞辛苦外出“化缘”,也是因为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由于财政入不敷出,许多公务员的工资发放时间一拖再拖,引发强烈不满。据统计,每个月为16.5万公务员支付工资大约需要1.2亿美元。因此,哈马斯此次“化缘”所得也仅是杯水车薪。

  舆论认为,哈马斯要想度过这个“寒冬”,就得主动与法塔赫合作,建立联合政府。国际社会一直乐意同法塔赫打交道。今年5月,俄罗斯向巴提供的1000万美元援助,就是绕过哈马斯直接汇给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