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安全标准低并非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30 信息时报

  

专家:安全标准低并非不安全
此前一些进口品牌奶粉被曝出含违禁物质,这是跟国外更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有关。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有关食品安全事件,显示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与国外存在较大差异,甚至滞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但专家及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认为,这是我国综合国力所致,但标准低并不意味着食品就不安全,会危害人体健康。此外,有关专家认为,消费者应有清醒的认识,不应一味地恐慌,可以采取科学合理饮食减少毒素对人体的伤害。

  问题1

  为何同一食品境外遭禁国内合格?

  ■观点

  国内食检标准滞后发达国家

  各国食品添加剂标准不一

  “有的食品即使在其他国家遭禁,也不能代表它一定有食品安全问题。”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陈永泉教授说。他认为,很多食品遭遇技术壁垒都是由于各国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畴不同所致。

  据陈永泉教授介绍,目前全球直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数量超过4000种,但各国规定的使用范畴却不同,没有一个国家允许这些食品添加剂全部能使用,如我国只允许使用1000多种,美国是2000多种,各国都认为尚未被自己允许使用的添加剂都是非法的。

  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畴不同也导致了各国对于食品安全标准和检测方法的不一,例如从2003年起,我国出口到日本的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SodiumCyclamate糖精)开始遭禁,而甜蜜素在我国和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被批准使用的;还有我们从天然植物甜叶菊上提取的甜菊糖,出口美国也遭到了技术壁垒,原因是这种添加剂在美国尚未完成食品毒理实验,一直被禁止使用。

  去年11月9日,香港媒体爆出广州生产的“珠江桥牌豆豉鲮鱼”罐头可能含有孔雀石绿致癌物质的消息,其引用的香港食环署的检测报告显示,检测样本中检测出含量为十亿分之二点二到四点五不等的孔雀石绿成分。对此食品专家表示,此次孔雀石绿问题主要是由于内地和香港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同所致:目前内地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的孔雀石绿含量应在每公斤食品中低于2微克,而香港参照的欧盟食品标准则是不能检测出。

  随后,“PVC保鲜膜可能致癌”也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早在1992年欧洲就禁止使用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均已全面禁止使用PVC包装材料。而事件发生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对44种PVC食品保鲜膜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后表示,PVC食品保鲜膜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主要负责人曾指出,近年来,类似于这样的风波频频发生,其实背后是国内国际市场标准差异的较量,而我国相关标准的滞后与混乱是造成此类食品安全频发的根本原因。

  事例:1.香港“珠江桥牌豆豉鲮鱼”罐头含孔雀石绿事件

  2.“PVC保鲜膜可能致癌”风波

  事例:中国出口甜蜜素、甜菊糖在日本美国遭禁

  食检标准有待细化完善

  广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我国食品检测标准确实比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有所滞后,但国家总局也是为了保障公众的利益而统一制订这些标准,所以不存在由于标准的问题而令公众的安全受到侵害的说法。此外,国家制订的标准需要逐步细化深化,需要有时间去完善,其发展方向势必会更有效地保护公众的利益。

  现有标准不会危害健康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曾庆孝教授:任何标准都要看食品对人体的危害评价程度,现在我们食品安全标准的滞后是不会危害到人 体健康的。例如,短时间内我国无法让十几亿人都喝上达到发达国家标准的自来水,但并不代表我们喝的水会危害健康。目前,我们应该优先解决引导种植户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查找在生产流通领域监管漏洞等现实问题,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必将逐步提高和完善。

  安全标准低并非不安全

  广州市粤皇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智明: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现阶段很多食品安全标准都是参照发达国家的标准,并结合具体国情制定的。有的食品安全标准低并不意味着不安全,只是没必要花费太多的社会成本。

  问题2

  所有问题食品都有危害吗?

  部分是竞争企业间恶意炒作

  广州市质监局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李红兵说,除了质监部门外,对一个食品企业的监管还有三方面:首先是消费者的监管,生产出质优的产品才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并扩大市场占有量。第二是社会监督,这是社会对企业的一种要求。第三个,也是最直接的一种监管,那就是企业竞争对手的监管,商场如战场,对手的监管是最残酷最严厉的,只要企业的产品或者自身出现了任何小问题,对手将会无限量地扩大,然后进行打击。

  而一年多来,国内发生了大大小小十多次的食品安全事件,相当一部分是行业内部的炒作,也就是对手的监管,他们都采取有针对性的送检,所以不难感觉到在某些食品安全事件的背后有大公司大集团操纵的影子。因此,政府监管部门不能忽略这些细节,多重手段的监管才是全方位有效的监管。

  存在要口味还是要健康矛盾

  事例:广式腊肠不符合新国标事件

  在食品安全性的标准制定过程中,还存在着要健康还是要口味的矛盾。

  去年8月,广式腊味与国家新标准之间的是是非非,成为当时食品领域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在新《腌腊肉制品卫生标准》中,沿用了1988年开始执行的每克小于等于4.0毫克的“酸价”指标,同时引进“过氧化值”指标,规定腊肉、灌肠等肉制品每百克小于等于0.5毫克,此举令众多广式腊味厂家大为不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里面除了一个标准的争议外,还存在一个要口味还是要健康的争议。新的标准是基于人体更健康的角度提出的,但矛盾在于它或多或少将影响广式腊味的工艺和口味。

  广东省食品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冠丰就曾表示,所谓“酸价”其实就是指肉制品中脂肪酸的含量,而脂肪酸是可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不是什么毒物,其升高不会影响食品的营养和卫生安全。

  在食用油行业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广州市粤皇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智明说,就健康角度来说,普通的花生色拉油的理化指标和质量标准都要比纯正的一级压榨花生油高,但在香味和口感,包括价钱上,花生色拉油就差得远了。此外,由于粤菜对油的要求是香、滑,因此广东人普遍喜欢吃一级压榨花生油,而色拉油哪怕是能治病,都鲜有人问津。

  ■观点

  饮食应多样化利于平衡

  华南理工大学曾庆孝教授:如果非人为食品安全事件中的毒性在承受人体范围之内,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人体肝脏有解毒功能,并对一些有害成分逐步形成免疫,只要我们能适当控制摄入量和摄入平衡,便可减少毒素对人体的伤害程度。

  此外,饮食应该多样化, 最好能尝试在同一种食物不同品牌之间进行轮换,一来可以品尝多种口味,吸收多种微量元素达到平衡;二来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万一某一品牌真有安全问题,也减少了自身的摄入量。

  消费者不应一味恐慌

  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永泉教授:例如去年的“天绿香事件”,就反映出科技在不断的进步,以往认为是健康安全的食品在不断的实践和研究中会发现新的问题,这种争议在科学界是很普遍的,比如说以前阿斯匹林被指出对人体有害,但最终还是要经过大量的研究后才能下结论。

  另外,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并找出合适的替代品,因此,消费者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不应该只是一味地恐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