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创模顺利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30 信息时报

  

广州创模顺利通过验收
广州市民享受到的绿色空间越来越多。(资料图片)
广州创模顺利通过验收
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关注广州8年创模1998~2006

  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穗环宣) “广州是目前我国创模城市中经济总量最大、建成区面积最大、工业企业最多、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城市,广州市的创模工作已经达到各项考核要求,同意通过对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验收。”昨天上午

,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宣布广州创模通过考核验收,并对广州八年创模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与了高度评价。

  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组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宣布考核结果后的讲话中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对广州创模工作的重要指示:广州创模成功,是广东省的一件大事,必将在国内外,特别是在港澳产生重大影响,广州的创模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得起考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市委副书记方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薛晓峰,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郑国强,市政府秘书长陈国,市政府副秘书长蒙琦和市创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创模考核验收意见反馈会。

  朱小丹书记指出,广州创模工作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是广州环境发展的里程碑,是广州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拐点。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跑线,按照张德江书记关于对广州创模工作要从严要求的指示和张力军副局长的明确要求,继续把创模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作为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从零开始,目标不移、决心不改、力度不减、工作不松,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他强调,创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正确领导下,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在切实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全力解决存在问题,逐一克服薄弱环节,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确保全市人民饮用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食用放心的食品、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为把广州建设成为“两个适宜”、全国一流的生态城市而不懈奋斗。

  ■调查结果

  见证珠江水从浊到清

  市民对环保满意率超过95%

  18和19日,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在广州深入街道、学校、商场、车站等场所,采取发放问卷和访谈等形式,专题调查市民对环境保护的满意率,结果表明:市民对广州创模的知晓和对政府环保工作的满意率均超过95%。

  “扎实的创模工作,不是给人看的,而是实实在在能让市民感受得到的民心工程。”考核验收组成员、《中国环境报》副社长李松多次考察过广州的创模工作后如是说。

  1997年在广州读大学的市民黄少菘女士,在广州工作,家住异地的她,经常往返于两地。她说:“从前每次到广州的时候,我用面巾纸擦脸时都会发现面巾很快变成黑色,现在情况倒过来了。”她认为,空气改善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州市民。

  自小在广州长大的林沛基见证了珠江由清变浊再由浊变清的过程:小时候珠江可以游泳,后来鱼没有了,人也无法再下水,游泳洗澡比不洗澡更脏。近两年,又有人开始游泳、钓鱼,真的可以把鱼钓上来,“我见证了江水从浊到清的过程,说明整治花了很大力气。”

  广州市民冯杰说,“家住白云山脚下,吸氧就在家门口,一出家门就很舒服,空气很凉爽,虽然上班路途很远,但是景色都很美。左边是白云山,右边是体育馆,还有蓝天白云。2002年前搬过去住的时候,我很少见到蓝天,这几年就越来越多,而且看到白云山顶峰摩星岭的机会很多。”

  据荔湾区和平南社区的居民介绍,这里原来是一个煤厂,天晴满天灰,下雨满地浆,他们出门的时候都需要带上“三件宝”:雨鞋、口罩和土帽。前几年经过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现在他们周边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走进社区就像走入了公园,居民欣喜地向验收组成员说,现在他们居住的这块地方的房价每平方米上升了1000元。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据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的调查,1998年广州创模前,市民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为44%,现在,市民的满意率超过了95%,比8年前提高了50多个百分点。

  ■考核鉴定

  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组长、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发表讲话——

  广州特色创模

  形成良好示范

  张力军在宣布考核验收结果后的讲话中指出:广州通过创模逐步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在积极探索特大型城市创模之路的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的广州创模特色,在许多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创模作为践行“三个代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并形成了高效的工作机制。广州市以创模为契机,大力实施工业战略转移和老城区“退二进三”计划,全面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和产业结构,使经济增长的内在质量和发展空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经济的更快、更好发展创造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广州市通过合理布局,调整结构,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实现了环境与经济双赢。

  在创模工作中,广州市始终把改善水环境质量放在重要的位置,大力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河涌综合整治、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多管齐下,有条不紊地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善水环境质量。广州市坚持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严密监控、长效管理,综合整治大气环境,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也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市全面发动公众参与,在全市形成浓厚的“创模”氛围,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创模”的有效机制,通过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环保意识,逐步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模,大家支持创模,共同保护环境的局面,通过随机发放民意调查问卷和召开市民座谈会,统计得出广州市民对创模的知晓率和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率均超过95%。

  广州市在确保达到创模考核指标的要求和同时,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全面推进实施了创模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创模工作的持续发展,由于积极采用高科技的污染治理技术,技术含量高,已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可为“十一五”创模城市作出示范和表率。自1998年正式提出创模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通过扎实的创模工作,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质量发生了令人瞩目的改善,社会经济走上了健康协调发展之路,实现了创模目标。广州市的创模实践为我国城市未来的发展摸索了经验,对广州市的未来的发展、以及对全国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深远影响。

  广州创模历程

  ●基础阶段

  1998年3月,市委、市政府做出创模的重大决策,并把创模纳入城市环境管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年一大变”计划。2004年,正式向国家环保总局递交创模申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创模规划纲要。

  ●攻坚阶段

  2004年11月,由张广宁市长任组长的创模领导小组成立。2005年3月,全市召开创模动员大会,印发《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总体方案》,各部门围绕不达标的指标,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倒计时阶段

  2005年9月,市政府印发实施《广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倒计时阶段工作实施方案》,正式提出2006年实现创模目标。全市各创模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攻坚克难,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到2005年底,广州市创模28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

  ●冲刺阶段

  今年上半年,创模进行全面冲刺。2月底接受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创模调研,通过了创模规划评审;4月12日召开全市环境保护暨创模工作会议,部署冲刺阶段巩固创模成果和迎检任务;5月底通过了省创模预验;6月中旬,国家环保总局张力军副局长到广州考察,对广州市创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整改阶段

  今年6月份以来,广州按照省创模预验收和8月份国家创模技术评估的整改意见,以更高标准推进重点环境工程建设和创模整改,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等重点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展阶段

  以2006年11月20日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为新起点,巩固和发展创模成果,以2008年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0年实现城市环境面貌“一大变”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广州创建工作,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第16届亚运会,实现“祥和亚运”、“绿色亚运”、“文明亚运”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