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了中央垂直管理,还有其他选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37 信息时报

  ■政制思考

  曹 林

  “垂直管理”是近来中国政治场上一个比较热的词,权威媒体报道说,为力求破除地方保护,维护中央政令畅通,环保、质监、工商等许多行政部门拟从地方政府序列退出,

改为中央或省以下垂直管理。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日,该报的舆情调查显示,面对政令不通和地方权力的频繁滥用,公众越来越期待中央政府能祭出重拳。在4531名自愿受访者中,85.9%的人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应加强“垂直管理”,以平衡日渐扩张并屡现劣迹的地方权力。

  民意的85.9%倾向于垂直管理,从民主决策看,这可以说是一种压倒性多数,很多人一定会把这个民调当作民意期待垂直管理的有力基础了。然而,“八成公众期待垂直管理”是民众真正的价值诉求吗?笔者认为不是,公众选择“垂直管理”,可能只是表达一种对政令不通和地方滥权的不满;民众寻求上面权力的保护,可能是因为现有体制只给了他们在“垂直管理”与“地方管理”中进行选择的空间,要么是垂直,要么是地方,反正只能依赖于一种外在权力的保护,经过权衡,他们只能选择次优的“垂直管理”。

  如果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更多的选项,他们可能不会选择依赖何种更高的权力,而会选择依赖自己的权利——期待在民主机制中自己保护自己。

  在权力未受到有效制度约束的情况下,任何权力都是靠不住的,这是一个基本政治常识。确实,现实已证明了行政权力在地方的腐败。地方环保局处于地方政府的管理序列中,环境执法部门形同虚设,甚至帮助地方政府纵容违法企业排污;安监部门服从于地方政绩,成为黑矿主的保护伞,中央政令根本出不了中南海,李毅中的怒斥根本没地方听;统计部门屈从于地方权威,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然而这一切转为中央权力垂直管理就行了吗?一方面中国历史一直纠缠于中央与地方权力“放乱收死”的怪圈中,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一方面在权力未受监督的制度语境中,“垂直权力”本质上与地方权力是同样的,地方权力可能被利益集团俘获,垂直权力同样会,垂直权力也并不比地方权力更高明。地方权力不能给民众利益以靠得住的保护,垂直权力同样如此。

  常有人评论说,中国老百姓是矛盾的,一方面反感权力,另一方面又在骨子里依赖权力,他们常常会在受到一种权力侵害后,期待一种更高的权力来保护自己。比如公众碰到一个问题时常常呼吁政府的干预,比如“八成公众期待垂直管理终结地方权力滥用”——我认为这是对中国百姓的误解,老百姓其实不是不明白权力的危害,不是有权力依赖症,只是既有的体制限制了他们的选择空间。他们只能依赖一种更高的权力去管住较低的权力、一个大官惩罚一个小官。

  所以,我们要解读出“八成公众期待垂直管理”后的真实诉求,认识到选项的约束对公众真实意图的遮蔽,别以为公众真在期待垂直管理。(作者系《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