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跟资本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37 信息时报

  这是一桩事先张扬的发财案:一百天,曲别针换别墅。而且,据说,曲别针还是顺手蹭的。如果成功,故事里的女主角将成为另一个版本的尚雯婕,一个凭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达成梦想的灰姑娘。且慢——正因为太过完美,就像编出来的剧本一样,所以,让大家产生了质疑。

  如果说加拿大小伙子真的是用曲别针换来了一套别墅,那么,这就像是一个奇迹,

而奇迹是不可重复的。只有两种可能:或者这位女主角发财心切,已经到了头脑发热的地步;或者就是出于某种资本意志的炒作。别跟我说这位前超女有什么实现梦想的意志品质,据她自己声称,为了这个计划而丢掉了工作,难道草率地置工作于不顾、置责任于脑后、每天到处逛荡就算是一种意志品质?拜托,这样的人海了去了,每天练街舞的都比她意志多了。也别跟我说这是一种交换经济,这更是可笑,如果这算一种经济模式的话,不知道有多少人别针换别墅了。还是一个网友的意见一针见血:给我一百天,我把别墅换成了别针!如果说灰姑娘是个童话,那么在交换经济中人人获益则是一个神话。

  加拿大的麦克唐纳是否真的靠个人能力实现了那一梦想,我表示怀疑。如果,那不是一种策划,我只能说那是他绝顶聪明的创意,他用创意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从而为自己带来了巨大的附加价值,这是他用个人能力为自己换到的未来。而前超女的这次复制显然只是一次纯商业抄袭:从她蹭到别针就开始有媒体大量跟踪报道,而广东另一个爱心青年想用别针去换为别人免费治疗的机会,为什么就没有媒体一涌而上?麦克唐纳都是依靠网上交易,前超女为什么要每天上街去交换,甚至还赔上一个所谓的“表姐”去跟拍?这明显是为了增加出镜率和新闻效应。

  当然,这种商业抄袭看起来比别的模式要聪明,至少有故事有悬念,能够在受到媒体的强大关注后推进资本意识:每换一样东西都能得到轰轰烈烈的报道,这对每一件商品都是不可多得的免费宣传机会!相机厂商可找个人跟她免费交换机相,酒商可找个人跟她免费交换酒,车商可找个人跟她免费交换一辆车,珠宝商可跟她免费交换珠宝,最后,别墅商跳出来了,说愿意帮她实现梦想;然后她功成身退,把别墅捐给希望工程,名利双收;每个品牌也都做了一次免费广告,皆大欢喜。目前该炒作相当成功,用GOOGLE一查,居然条目超过了加拿大已成功案例的英文报道。

  看到了没?一切跟以物易物或个人意志品质无关,而是资本在实现自己的意志。咱们就别跟资本玩游戏了,她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跟咱们没关系,该干嘛干嘛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