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理性健康生活方式更应渗入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38 四川新闻网

  近日,“留住美好自然,成就绿色中国”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仪式结束后,著名笑星陈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奥运”并不是为了奥运会多种树木多种花草,而是提倡和养成一种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

  诚如陈佩斯所认为的那样,现在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很不健康,是一种非理性的生活方式。举办奥运会不仅仅为了得到金牌,也不仅仅只是多种一些树木和花草,更重要的是让

人们养成一种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环境的多样化、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大,缺乏体育锻炼、三餐饮食不合理、缺少外界交流、“电脑综合症”、睡眠质量下降等不利于健康的现象,在现在社会各类人群中层出不穷。这一系列的恶化继而导致了多数人对身边环境的忽视,环保意识淡化。看看我们的周边,无论是马路上、广场内、或是自己所在的生活小区。在这些地方尤其是到了夜间到处都可见到随意丢弃的包装纸、饮料盒和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面对这些环卫工作和物业管理是治标不治本。在广场的草皮上更是有许多席地而坐相互调侃和来回飘忽的人群,花巨资用于美化城市环境的草皮就这样在人们的蹲坐与脚踏下变得满目疮痍、参差不齐。

  当然,这样的现象需要我们一点一点的去改变和剔除,毕竟社会中的人群繁杂,不同人群的素质和环保认识程度存在着差异。然而身在高校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被公认为是社会中的高素质人群却也在犯着同样的毛病。每每在校园中都可看到一对对的甜蜜情侣在草坪上偎依相坐;“独辟蹊径”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完整美观的草坪更是被一双双不同式样的鞋子踩踏的支离破碎,所谓的“世上本没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在校园中被践行着;教室的座椅上更是被满满地写画了许多学子们的激情话语,略有“文采飞扬”的味道;寝室楼前花花绿绿的包装四处飞舞,楼道里的垃圾每天都堆放如山,却没有多少人主动将其丢放在指定的地点。

  许多的高校在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时候,却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尤其是近些年高校考研成风,大一新生入校后受到考研风的影响,便只是“猛啃”考研所涉猎的几门课程。对学校开设的《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等思想道德教育课程不予理会,尤甚者索性不去上这些课程,对最后的考试更是抱着“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态度,只在考试前做熬夜突击,根本不理会、更不会去思考书本内容的深层含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高校中虽有开展,但却没有实质性的效果。不能说校方不重视,校方在此类活动的开展上也确实下了功夫,但由于活动的形式单一,学生们对此类活动却始终提不起兴趣。就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来说吧,一些学校只是向学生派发一些学习材料,要求学生自主组织学习,学习后上交心得体会。可想而知,有多少学生会老老实实的去学习这些材料,最终交上的学习心得更是千篇一律的“网络版”。这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必然是失败的,也必然滋生出一种“只对自己负责,不对社会负责”的思想,对学生的个人行为造成负面的影响。

  试想,这样的学生走上社会之后,怎会去自觉的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其实,陈佩斯所倡导的这种“理性健康生活方式”,说白了就是通过“绿色奥运”这面旗帜去号召大家自觉的保护和爱护环境,希望真正的能从根源上解决环境问题。而未来是属于现在的青年学生们的,抓住了他们就等于抓住了根源,何愁环境问题解决不了。那今天“留住美好自然”的愿望,在明天必将成为“成就绿色中国”的现实。所以,我想“理性健康生活方式”更应渗入高校。

  [作者:齐东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