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签名、真签名以及程序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00 光明网
雷辉

  10月25日,山东齐河县警方侦破一起案件,今年以来有33人通过假冒的县委书记签名,进入该县各个党政机关。经查证,只有小学文化的无业游民时国祺,雇用他人仿冒县委书记的签名,不仅把自己和妻子“安排”进了审计局和劳动局,还收取他人钱财将多人安排至党政机关。(11月15日《新京报》)

  借领导之名坑蒙拐骗,这档子事如今简直太多了。据说,湖北有一农民擅长“口技

”,于是常年假冒领导声音,电话里骗取“下属”钱财,屡试不爽,财源滚滚。这与报道中的骗局简直如出一辙,只不过地点由湖北换成了山东,身份由农民转为了无业游民,骗术由“口技”换做了“笔技”。然而,我们似乎没有惊慌的必要——既然是骗子,就总有露马脚的那天;既然是骗局,就终归“是个意外事件”。那位湖北农民终究是进了“号子”,无业游民时国祺显然也难逃法网,骗子又何以足惧?

  然而骗子行骗成功所暴露出的问题却是令人震惊的——县委书记的区区一个签名就可以“安排”谁谁进入某某局,而被“安排”者能力够不够、素质高不高却是无需考虑的。“叫你上,你就上,不上也上”,权力使用的随心所欲、混乱无序,在这一骗局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一问题让我们不得不设想,假如县委书记自己拿真签名去换取钱财,安排谁谁进入某某局,又会有怎样的结局呢?这时候,骗子不存在了,自然也不存在什么揭穿与告发,于是大家相安无事、一团和气,虽然上任的依旧是那些人。

  此时,事实上的人事骗局是有的,然而骗子却是没有的;事实上的人事危害是有的,然而责任人却不存在。这类假借公权力堂而皇之的明骗,比时国祺之流偷偷摸摸的暗骗,显然是要恐怖许多倍的。

  齐河县长刘建国表示,此案“是个意外事件”。其实,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明骗还是暗骗,都利用了基层公务员任用制度中的程序缺失——缺乏一个适当的程序对被任用者的能力进行必要的甄别。这种程序缺失,给了地方官员随心所欲的人事任免权力,让人们不是凭能力而是凭关系上任,此时此地“人治”代替了“法治”。在这种一种“非制度性”人事任免中,出现一些“意外”,不是必然的么?鉴如此,我们召唤程序的跟进,否则,类似的骗官行为将会不绝如缕,防不胜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