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学期中考试何妨用探测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00 光明网
王锦南

  从去年开始,我省高考、成考、自考考场相继启用了金属探测仪,大家对这一新鲜事物已不陌生。而这两天,南京五中在校内的期中考试中也用起了探测仪,在教育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常规考试上升到“高考规格”有必要吗?一时间众说纷纭。(11月15日《南京晨报》)

  不可否认,作弊现象在各种考试之中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作弊现象的存在,让衡

量考试者知识、水平和能力的考试也变得很不公平起来。如果不对这种现象加以制止,考试者的成绩就无法反映其真实水平,老师也就无法根据考试成绩来调整教育方法和课程进度。

  中学期中考试采用金属探测仪,是将学生的手机等可能用于作弊的工具阻于考场之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作弊现象的漫延。

  首先,如果学校考试没有发生过作弊,金属探测仪也就不会出现。正是因为有人作弊,金属探测仪才顺时而动。这是对那些在考试中不讲诚信的学生敲响的警钟。此举将会这些学生在金属仪的威摄下不敢作弊。

  其次,现在的考试是为将来的高考准备的。只有让学生养成在普通考试中不作弊的好习惯,他们才不会把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寄希望于作弊,才会促使他们认真学习,努力积累知识。

  无论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考试风气,还是促进学生努力学习,金属探测仪的出现都不是坏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