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打造“一小时车程”都市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02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20日讯今日,记者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哈市规划局承办的“哈尔滨都市圈总体规划评审会”上获悉,哈尔滨都市圈总体规划确定了以哈市主城区为中心,“一小时车程”(100公里左右)为半径的区域,涵盖阿城、双城、五常、尚志、宾县、肇东等范围。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建设部原副部长赵宝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

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吴传钧以及来自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同济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参与了评审。

  据了解,从2004年起,哈市两次撤县建区,目前的行政区划已经由原来的7区12县变成了8区10县;哈市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000多平方公里变成了7000多平方公里。去年1月11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哈尔滨都市圈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哈尔滨作为省会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集聚和扩散效应,加快市域内卫星城市的培育和建设,更大范围和更大规模整合区域资源,提高城市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关联度、融合度,实现域内多方共赢,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哈尔滨都市圈总体规划(2005-2020)是哈市规划局组织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省规划设计院、哈市规划设计院等四家设计单位共同编制完成的。

  据介绍,哈尔滨都市圈总体规划确定了以哈尔滨市主城区为中心,“一小时车程”(100公里左右)为半径,主要包括哈尔滨市区及周边的阿城、双城、五常、尚志、宾县、肇东等6个区、县(市),总面积34284平方公里。在空间结构上,形成“一主(哈尔滨市区)三副(阿城、双城和肇东)三核(宾县、尚志和五常)”的中心地等级体系,形成哈大齐牡沿线、京哈—哈绥、哈五公路及铁路沿线、同三、哈萝公路及松花江沿线六条“城镇—产业”共生的轴带体系,形成核心圈层、紧密圈层、扩展圈层三个垂直分工明确的圈域体系。

  在评审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规划》对都市圈经济与社会发展策略、都市圈空间组织、城镇化与城镇体系建设、产业布局、土地利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较科学合理的规划,同时还对生态建设与空间管治、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总体规划方案符合哈尔滨的发展要求,内容完整,成果规范,达到规划设定的目标。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