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孩子培养成小官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02 生活报

  阿元

  据《生活报》报道,哈尔滨许多小学校,一个班级五十多个孩子,竟然有四十多个班干部。不仅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有正有副,就连课代表、小组长啥的都分正副。这也不够,就增加什么灯长、花长啥的。总之,哈尔滨许多小学校的班干部越来越毛了。

  班干部毛了的情况不止是哈尔滨有。在武汉市洪山区,一些班主任老师进行“官帽”批发。一个班40多人,个个都是“官”。官不够啊,咋整呢?有的班级就特地成立了一个“班级事务顾问委员会”,“下岗”的班干部都转行当“顾问”了,享受老干部的待遇。

  小学班干部多的原因,许多老师认为,让孩子当班干部,能培养孩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和领导能力。为了让培养面大一点,许多小学的班级领导班子也就越来越“机构臃肿”。但不知道这些老师想过没,人人都是官了,不就等于人人都不是官了吗?这种人人都是官又都不是官的情况下,能让那些孩子得到啥锻炼呢?

  小学生当官,和社会上的其他地方一样,也容易沾染不良风气。据媒体报道,在长沙市,有一个小学生干部在回答当班干部有啥好处时说,“我可以管别人,别人不能管我。”

  也正是因为现在许多小学的班干部太毛了,所以许多孩子才能写出这样的官样文章:“昨天上午,五年级一班班长赵官、副班长张僚僚在体育委员欧阳猛南、文娱委员李美媚陪同下,不远千米深入到患感冒发低烧的班级成员刘小华家中,为他带去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看了这样的文章,我们想提醒老师们,培养孩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是对的,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要给孩子们灌输官僚主义。

  (作者为黑龙江新闻广播记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