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灰渣二次利用成宝 可代替红砖盖暖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原煤燃烧后留下的灰渣在一般人看来都毫无用处,但经过科研人员的潜心研究,已经变废为宝。日前,哈工大一科研项目,将这种看似废物的煤灰渣制成了可以用来替代红砖盖房子的材料。

  据介绍,该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李桂文教授的课题小组负责。他们将锅炉燃烧后的煤灰渣制成了拥有混凝土特征的小型空心砌块,以及具有钢筋混凝土特征的掺渣钢筋混凝土梁。专家称,该项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现在的建筑领域使用的砖多为混凝土多孔砖和掺灰渣的混凝土空心砖,但是这种砖所使用的水泥较多。李桂文教授与课题小组成员经过三年的研究,攻克了这一难题。该项目用燃烧后的煤灰代替水泥,用煤渣代替石头和沙子,研制出了具有混凝土特征的小型空心砌块砖和具有钢筋混凝土特征的掺渣钢筋混凝土梁。这种小型空心砌块砖比同体积的混凝土多孔砖要轻6公斤左右,而且保温性能要比混凝土多孔砖高出10%。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