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佩洛西:美首位众院女议长 引领政坛“女权朝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3:56 中国新闻网

  ”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为美国最具权力的女政治家,佩洛西暂不会与有意竞选总统的希拉里“一拼高下”

  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民主党再次掌控国会,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众议院女议长。不管人们对选举的结果有何种观感,有一点已成不争事实,此次选举是女性议员的重大胜利。在本届国会中至少增加了5名女性成员,这将使本届国会女性议员的人数上升至86人。拥有435名议员的众院,今后至少有70名女议员,100名成员的参院也将出现16名女议员,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超越母亲角色

  改写历史,佩洛西已不是第一次。4年前当选少数党领袖时,她便是美国国会首位女性党派领导人。在当选少数派领导人之前,佩洛西还是历史上首个众院民主党党魁。当选党魁以来,佩洛西积极为民主党候选人竞选造势,至今已在30个州的90个选区为民主党候选人奔忙。

  现年66岁的佩洛西出生于意大利籍美国家庭,父亲为马里兰州的国会议员,父亲和兄弟都当过巴尔的摩市市长。从华盛顿三一学院毕业后,佩洛西与保罗·佩洛西结婚,并移居丈夫的老家旧金山。由于丈夫善于投资房地产和股票,佩洛西家的净资产据说已达2500万美元。他们养育了5个子女,尽管佩洛西从政历史辉煌,但她自己说,一生中最重要的角色还是母亲。

  在民主党同事眼中,佩洛西是个“头脑清晰、观点尖锐”的强硬派。佩洛西政治生涯可以追溯到高中时期。高中三年级时,她已成为北加州民主党主席。佩洛西的国会议员生涯始于1987年。加州第5国会选区的议员博顿因罹患癌症辞世后,受博顿推荐的佩洛西通过特殊选举打败对手,接替了其的职位,并连续当选10次国会议员。

  46岁才竞选加州国会议员的佩洛西,含怡弄孙之年又出任众院议长。可以想见,佩洛西今后的生涯,绝不仅仅是她自己描述中母亲和祖母而已。

  三个女人一台戏

  在美国新国会里,女性议员的职位也提高了。除了佩洛西,参院也于11月14日提名两名女性议员,来自华盛顿州的帕蒂·默里以及赢得连任的密歇根州议员戴比·施塔贝诺,分别掌管民主党核心小组秘书以及筹款指导委员会的主席。分析人士甚至预言,众院议长佩洛西、国务卿赖斯、以及连任成功的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这三名位居美国政坛高位的女性,将把美国政坛带入前所未有的“女权朝代”。

  在民主党内,佩洛西的名声不及同为女性的希拉里·克林顿,但现在作为众议院女议长,她将成为继副总统切尼之后,离总统宝座最近的人。不过舆论认为,佩洛西并非会与有意竞选总统的希拉里“一拼高下”。这不仅因为佩洛西无意竞选总统,而且对希拉里来说,与其打击佩洛西,不如与其多多合作,在国会多通过一些有利于民生的法案,为其竞选总统多加几分。

   “任人唯亲”受置疑

  对于这位众议院女议长来说,挑战还刚刚开始。据悉,佩洛西将在16日民主党核心会议时,正式被选为民主党领袖以及被提名为众议院议长。议长的正式选举则将于明年1月举行。而在推举众院民主党第二号交椅候选人上,佩洛西面临的考验已经开始。佩洛西14日在众议员们的信中表示,她将推荐资深民主党议员、荣获越战奖章的退役军人约翰·默撒,众院民主党二号人物霍耶则被其冷落一边。记录显示,默撒曾涉嫌用联邦政府的资金换取竞选捐款,滥用国防拨款委员会成员的职责,阻碍对议员的道德操守调查。

  据悉,佩洛西对默撒另眼相看,在于后者与她关系亲密,并为她竞选民主党领袖立下汗马功劳,而霍耶则曾是佩洛西竞选该职位的竞争者。此外,默撒和佩洛西在许多问题上——比如对伊战争、堕胎等政策上,政见大致相同。但佩洛西的“任人唯亲”,立刻遭到一些民主党人的指责。反对者指出,此举看出佩洛西反腐败的决心只停留在竞选口号上,而不付诸真正的改革。一些人甚至对她是否有能力出任议长一职表示质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