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环卫工人就该“体面”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12 云网

  

评论:环卫工人就该“体面”的工作

  难道就允许空姐、城管队员有漂亮的制服,同样为市民服务的环卫女工就应该穿得邋里邋遢吗?

  苏乔

  现在只要一提到“形象工程”,舆论动辄群情汹汹,一片指责之声。这当然是因为有太多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只为某些官员一己政绩之欲。但形象工程的诸多令人愤慨之处,并不是我们不分青红皂白对其横加指责的理由,事实上,有些事情虽然也有形象工程之嫌,但只要对市民和城市有益,也并非是不可尝试的。

  11月20日的新华网报道,新成立的郑州市二七区环卫清洁女子环卫大队主要负责市中心二七商圈的清扫保洁任务。令人意外的是,环卫女工们的一身行头酷似空姐,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总经理郭广林说,给新成立的二七区环卫清洁女子环卫大队配备这套新装,是为了给外界传递出一种整洁、统一的工作氛围。

  我不知道人们会不会将这批环卫女工的新装与南航空姐上万元的新装联系在一起,但新闻报道刻意将“环卫女工新装酷似空姐”这个细节拎到标题中,就已经让人无法不产生联想。事实上,从新闻背后的网络留言来看,不少网友也已经义愤填膺,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搞形象工程,为自己谋求政绩。网友的指责当然是来自于对形象工程惯性的痛恨,但老实说,我认为对环卫女工的新装实在没必要大加鞭挞,即使这批新装酷似空姐制服。

  不是吗?当地环卫部门为这支女子环卫大队换新装的目的其实很简单:让在市中心服务的环卫女工形象好一点,给本地人和外地游客留个好印象。我不知道这样的出发点有什么不对,难道你不愿意看到衣着整洁统一的环卫女工吗?难道你不想看到一座城市的中心商业区整洁有序吗?退一步说,难道就允许空姐、城管队员有漂亮的制服,同样为市民服务的环卫女工就应该穿得邋里邋遢吗?不少人指责郑州此举是在搞形象工程,固然有对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痛恨,恐怕多少还有一些对环卫女工的身份歧视在里面:也许在他们的心中,环卫女工就不应该穿这么漂亮的制服。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都看不出“新装环卫女工”的坏处来。现在的舆论很容易陷入一种既定的“声讨思维”中———但凡说到形象工程,但凡说到作秀,总是一片口水。但我们有没有想过,即使是形象工程,它也有善与恶之分;即使是作秀,也并非一无是处。不问因由就横加指责的舆论氛围,事实上已经是一种“舆论暴力”,让我们失去了判断一件事情真正意义的理性,更让一些部门和个人做起事来变得缩手缩脚。这样的一种舆论氛围,难道真的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