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仙区:“民心工程”见成效 产科建设上台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22 红网

  

苏仙区:“民心工程”见成效产科建设上台阶(图)

  (焕然一新的村貌)红网郴州站11月21日讯(通讯员 申婷)近日,记者沿着笔直的水泥马路来到了苏仙区桥口镇白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洁净的沼气池,树阴下一栋栋雪白的房子,前庭花香溢人,后院宽敞明亮,树下老人围坐在石凳上抽烟聊天,怡然自得,这就是白溪村经过整治后涣然一新的面貌。

  自年初起,苏仙区启动了“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围绕活动重点大力开展农村能源建设,采取工作队指导,财政补贴,村民自筹等方式开展农村沼气建设这一“民心工程”,并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村容村貌,逐步实现“村容整洁”的目标。目前,全区共建标准沼气池近3000个。

  

苏仙区:“民心工程”见成效产科建设上台阶(图)

  (整齐洁净的沼气池)“各农户家的沼气无害化厕所已连片建成,每户建沼气池、卫生厕所和猪栏,包括绿化草坪、沼气管道、燃气灶等,为农户创建了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桥口镇人大主席吴燕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白溪村启动了老园里、三多湾、新屋里、新铺上4个村民小组的‘三清六改一化’工程,共修建村内水泥便道2400米,改厨72户,改栏82间、改厕68个,新建沼气池8个,通过这些示范村的带动,15个村都积极行动起来,农民自主打扫卫生、绿化环境,村容面貌大有改进!”

  “农民奔小康,关键在健康”,从苏仙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在“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期间,该区以产科建设为突破口,促进了其他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区卫生局研究和部署乡镇卫生院产科建设达标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苏仙区:“民心工程”见成效产科建设上台阶(图)

  (护士精心为产妇做检查)据了解,今年财政对产科建设投入比去年增加87%,该区投入30万元配齐产房卫生器械,如添置胎心监护仪、新生儿暖箱等设备,产房设施大大改善,规范和改造产房布局,产房规格达到15年内不落后的目标;积极选送医护人员进修学习,针对素质较低的医务人员,请各大学院校的教授与专家至妇幼保健院授课,提高妇产科护理和管理的技术水平;设立贫困救助资金10万元,开展农村贫困孕产妇救助,今年就救助了92名孕产妇,使“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农民奔小康,关键在健康”,随后,“三湘农民健康行”集中采访团的记者们又来到桥口镇卫生院,这所昔日破旧的卫生院,如今建起了花园式庭院,树木成荫,各诊室整洁明亮,清静舒适,诊疗条件也比以前大为改观。卫生院的医生告诉记者以前卫生院条件不好,孕产妇宁愿在家找接生婆,如今乡镇卫生院配备了B超机、X光机等大批新设备,对当地群众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日渐增强,现在很多农村妇女都能够住院分娩了,降低了孕产妇、婴幼儿死亡及破伤风发生率,确保农村妇女儿童健康。在产科住院病房里一位已身怀7个月的产妇开心地说:“今年三月份开始卫生院实行产前待生制,我们孕产妇在产前提前10天来住院,每天只需交5块的水电费,就可以免费接受医院医护人员精心地照顾,真是太好了!”

  从苏仙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在“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期间,该区以产科建设为突破口,促进了其他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区卫生局研究和部署乡镇卫生院产科建设达标工作,目的是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区卫生局张局长介绍说,为深化乡镇卫生院运行机制,该区推行妇幼、妇产人事代理制度,只要是具有职业资格以上的医务人员,应聘后可以享受院里正式工待遇,这对保证乡镇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的稳定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苏仙区财政对产科建设的投入比去年增加87%,该区投入30万元配齐产房卫生器械,如添置胎心监护仪、新生儿暖箱等设备,产房设施大大改善,规范和改造产房布局,产房规格达到15年内不落后的目标;积极选送医护人员进修学习,针对素质较低的医务人员,邀请各大学院校的教授与专家至妇幼保健院授课,提高妇产科护理和管理的技术水平;设立贫困救助资金10万元,开展农村贫困孕产妇救助,今年就救助了92名孕产妇,使“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稿源:红网 作者:申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