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春巨薹又现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报春巨薹又现连州?
连州地下河惊现报春巨薹居群点待鉴定。
报春巨薹又现连州?
专家在现场勘查。□ 有“植物恐龙”之称的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报春巨薹居群点现连州地下河

  □ 目前正待国家和省植物专家进一步鉴定

  □ 连州欲申建省级自然保护区对这一国家濒危保护植物进行划区保护

  本报连州讯 (记者曹菁通讯员钟志军、陈楚然摄影报道)自1881年10月10日美国人亨利在粤北连州连江流域的石壁上发现了报春巨薹这种珍稀的植物标本后,它又神秘消失了125年。

  然而,近日连州又传来消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报春巨薹在连州地下河被发现疑似活体,目前正待国家和省植物专家进一步鉴定。

  亿万年地下河成居群点

  由当地林业专家在地下河发现的几个等待鉴定的报春巨薹居群点正在恢复,周围植被也被景区很好地保护了起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连州地下河能够发现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说明连州地下河的生态非常好,这些原生态生物种群的存在,本身对景区就是非常好的资源。连州地下河景区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想法子保护好这些‘宝贝’,尽最大的可能保护好这一全球仅存的生物物种活体。”

  除了连州地下河,报春巨薹在连州的居群还发现于田心自然保护区、原清江镇、湟川三峡。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报春巨薹的生长环境非常苛刻,适宜生长在石灰岩地区当中有石灰岩溶液到达的地方,不能够有阳光直照及阳光散射。

  报春巨薹特产于广东

  目前,报春巨薹已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报春巨薹特产于广东,现仅分布在连州、乐昌和阳山,其真容仅在连州“现脸”。

  这几年,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为了做好报春巨薹的保护规划,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如前几年就在粤、湘、桂三省石灰岩周边地区放“线人”,希望发动社会力量去寻找更多的报春巨薹居群,但都未果。

  “我们几乎走遍了连州所有的山头,寻遍了连州所有的石灰岩溶洞,但都只在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原清江镇、湟川三峡、连州地下河的溶洞中发现过疑似物种。为了找到报春巨薹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一濒危物种,他们不惜劳苦。包括湖南和广西,我们都曾去过那些地方的一些溶洞,都没发现过真正的报春巨薹。”

  欲建省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就已着手规划,考虑如何进行报春巨薹的保护工作了。“如果被发现的这些植株被证实是报春巨薹,那么面积如此之大的报春巨薹居群,对研究我省、我国乃至全球生物起源和进化都有着重要意义。”田心保护区负责人说,“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变以及人为的干扰,生长于广东连州等地方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报春巨薹’正面临严重生存危机。”

  前几年省有关植物专家建议连州市应尽早使田心自然保护区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便在规划、保护报春巨薹工作方面发挥它的应有作用。否则,一旦某一物种在形体上被灭绝,它的基因信息也将随之丢失,从而无法对这一物种资源展开进一步研究及开发利用。

  令人可喜的是,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在去年开始已加快了创建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步伐,相关工作从2002年底就已启动。根据计划,连州田心自然保护区将在今年或明年早些时候,就其他达标要求和条件邀请省相关专家进行评估。

  报春巨薹

  调查大事记

  1881年10月10日,美国人亨利在连江流域的石壁上发现了这种独特的植物,并将它采摘下来做成标本。

  1887年9月20日,英籍香港植物园主任C·Fora在连江流域采到了第2号标本。世界上报春巨薹标本现只在英国皇家植物园标本馆里有。

  1912年7月,R·Meec在同一地方获得了第3号标本。

  1936年7月15日,我国科学家邓良在阳山采集到第4号标本,但残缺不全。后由于历史的动荡,就连残缺的标本也未能保留下来。

  1989年,赵镇泉撰写了《报春巨薹你在哪里》一文,发动干部、群众一齐来寻觅报春巨薹,但还是找不到它的身影。

  2002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李世晋博士在连州考察发现,广东连州原有的两个“报春巨薹”居群已经被严重破坏,但不排除在连州仍然存在其他的报春巨薹居群。

  小资料

  报春巨薹系苦巨薹科,为多年生草本,有烟草味。叶基生,具或长或短的叶柄;叶片呈卵形或三角形,长5~10厘米,宽5~10厘米,顶端微尖,基部呈浅心形,边缘羽状浅裂,上面被短柔毛,背面被腺毛和短柔毛,侧脉约3对,在叶背面稍隆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