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两家族的恩怨情仇(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43 世界新闻报

  

  阿拉伯有一句格言叫:“吾家即天下”。此话在萨达姆30余年的统治中发挥得淋漓尽致。除少数忠实于他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骨干外,其权力基础是由一群通称为“提克里特”的家族支撑起来的。

  其最高权力主要集中在与萨达姆家族有血缘和姻亲关系的三大家族手中,即塔尔法赫家族(萨达姆母亲家族)、马吉德家族(萨达姆生父家族)、易卜拉欣家族(萨达姆继父家族)。这些家族成员被任命到政府、国防、安全等要害部门担任显赫官职,享有可观的补贴和特权。

  在萨达姆看来,学识和技术专长并不是稳固统治所必需的,他需要的是对其忠心不二的人。他总觉得外人靠不住,因而不停地将家族成员推向高官显位。萨达姆的三个胞弟,萨巴维是前伊拉克国家安全部队的负责人,瓦特班是内政部长,巴尔赞是原伊拉克情报机构负责人;两个女婿兼侄子,一个在海湾战争前负责伊拉克的武器采购,并负责战后重建工作,一个掌管总统私人卫队;他的两个堂兄也都担任要职。

  海湾战争后,伊拉克政府和军队的重要职位,几乎全被萨达姆的家族成员控制。为了取得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各家族中对萨达姆政权相对友好的年轻人被鼓励加入军队和安全机构,并受到提拔。萨达姆依靠来自家乡的逊尼派青年组成特种部队负责自己的安全保卫,部队指挥权由次子库赛而非国防部掌管。

  从身边人下手,追求“里应外合”的功效,是美国对付萨达姆的手段。为对付美国的“倒萨革命”,萨达姆也用尽各种招数,最常用的就是“换防措施”。为了防止被暗算,他在全国各地建立众多行宫,就连身边的高官也时时更换。只有最亲密的亲信才能接近萨达姆。

  萨达姆的招数确实有效,美国情报机构在经过无数次失败尝试后得出结论:“倒萨革命”是白宫“一厢情愿的美梦”。不过,萨达姆及其家族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无比沉重的。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