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得之言:“赶集式”招聘会亟待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隅

  日前,郑州招聘会3万大学生将电梯挤变形,位于郑州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的两扇玻璃门被汹涌的人潮轰然挤倒。在急寻工作的学子眼中,这次2007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不是战场,胜似战场。(见今日《羊城晚报》)

  双向选择、供需见面,这种透明度高、交流直接的人才招聘会形式,曾经深受广大求职者和大学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喜爱,成为人才双向选择最便捷、高效的平台之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大型招聘会出现了许多弊端,最典型的就是将成千上万人聚集在相对狭小的招聘市场内,往往就像在赶“大集”,现场拥挤混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郑州招聘会3万大学生将电梯挤变形,就是典型的例子。另外这种招聘会的参加者往往很盲目,无所适从,把自己的简历扔出去完事大吉,对于用人单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哪些单位是自己的理想所在,心里没谱,尽管到场求职人员很多,由于求职者没有计划性、没有针对性的应聘,所以存在实际签约者极少的现状。而且一两天的时间里,除去大部分在人群中挤进挤出的时间,毕业生们真正用来“找工作”的时间其实没有多少,严重影响着招聘效率。而且,如今的招聘会,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经济行为,从头至尾主办方都是为了挣钱,毕业生能否达成就业意向是其次的。

  尽管人才招聘会有种种弊端,但却很少有毕业生胆气很壮地表示“坚决不趟这浑水”。因为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求职者是不敢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的,因为每一场招聘会就可能代表着一次潜在的机会。

  鉴于这种大而杂的人才招聘会往往并不能为求职者提供一个完善、畅通的求职渠道,而且每参加完一次人才大集,除了身体疲惫以外,还要经历一段“心情低潮期”。因此对这种赶集式的人才招聘会,有改革的必要。

  其实这种动辄上百家企业、上万名求职者参加的招聘会,在国外基本上是看不到的,多数国家的求职者,都是在相关协会和政府联合组织的就业服务机构的帮助下,建立有序的就业市场。而其中采取的主要方式,就是建立庞大的就业信息库,通过网络、媒体,甚至直接邮寄给相关求职者的方式,让求职者充分了解就业市场动态,以帮助求职者尽快找到工作。

  应聘大学生将电梯挤变形应该成为我们改革招聘会的一个契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