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和谐社会,申城需要社工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600万人口的香港拥有2万名专业社工,而1800万人口的上海却只有约3000名专业社工,缺口数以万计。这两天正在浦东举办的沪上首届社工节上,上海专业社工代表一面为分享香港同行的成熟经验而喜,另一面也为自己队伍“势单力薄”而忧。上海市社工协会有关负责人通过本报发出倡议:和谐社会需要一支庞大的专业社工队伍,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消除误解,认同并参与到“爱心+专业”的事业中来。

  社工职能少人明白

  香港的专业社工经过50多年发展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职业,而内地相关的职业标准直到前年才刚刚制定。上海市社工协会理事、浦东新区社工协会副秘书长姬中宪说:“现在我们开展工作首先得向对方解释,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这是社工专业化发展面临的一道坎。”

  记者在社工节举办地浦东市民中心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市民,大多数人都把社工与志愿者、义工画上了等号,还有个别人认为社工隶属政府部门。姬中宪解释:社工既不是兼职、不收报酬的义工,也不是政府的代言人,而是具有专业知识背景、运用专业工作方法来帮助他人、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的专业工作者。社工组织在一个成熟和谐的社会中,承担着政府、企业之外大量的公民社会事务。

  专业教育缺乏生源

  在与香港社工代表们的交流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他们那份职业认同感。这些人基本上都是社工专业本科毕业,不乏香港大学等知名学校的毕业生,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择了这份职业。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也让香港专业社工队伍相对稳定。

  目前在上海,主动报考社工的人数并不多。社工节现场的会务志愿者都是在校的社工系大学生,当问起“为何选择社工专业”时,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回答是:“调剂进来的”。据了解,这一情况在沪上十余所设有社工系的高校普遍存在。社会认知度低、薪水待遇总体水平不高、对口就业岗位较少等因素也让一部分准社工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些迷茫。

  众多领域有待开发

  “其实,专业社工大有用武之地,还有许多领域有待开发”,上海市民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政府“购买服务”将把更多过去政府部门“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交给专业社工组织去完成。

  在上海社工发展相对较早的浦东,自1999年底成立社工协会以来,已在38所中学、10家医院、21家养老机构中设立了专业社工站,并涌现出乐群社工服务社等国内较为知名的社工品牌。但这距离一个和谐社会所需的社工网络还有一定差距。在香港,社工已发展到像医生一样,细分为老年人、孤残儿童收养、精神康复等种类繁多的“专科”,为不同的社会群体服务。

  也有专家建议:通过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等,将目前活跃在社区的大量非专业社会工作人员“武装”起来,也不失为填补申城专业社工缺口的可行途径。

  相关链接社工薪水有望与公务员看齐

  《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已经出台,目前上海已制定了地方实施方案,社工的职业待遇、薪水有了标准。

  昨天,一家机构招募社区服务管理人员1名,要求是大专或者以上学历,年龄25至40岁,参考月薪是1500元至2000元。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陶维昀对此表示,“这一月薪价格参考了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指导价。”而市民政局副局长马伊里透露:“社工月薪问题一直比较敏感,但我可以说将来社工月薪会提升到能与公务员看齐。社工的‘业绩’越好、薪水越高,成熟的‘一级社工’月收入有望突破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