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令营不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黄惠

  这几天一直到明年1月底,一些高三尖子生要为参加名高校“冬令营”忙得团团转。如果以习惯思路,拿夏令营的含义引申过来理解这个“冬令营”,那就大错特错了。

  今年,全国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比去年多,清华大学、中国人大、上海交大、武汉

大学等知名大学都推出了类似活动,有的叫“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有的叫“科学文化冬令营”。在一两天内,有笔试也有面试,题目无规律可循。候选学生除了上网查阅、填表格、撰写个人陈述、整理获奖证书,还需提供平时成绩及所在中学的推荐……最最要紧的,是预备紧张激烈的文化测试。为了做好考前案头工作,有的学生逃课,有的在课堂上埋头填表,有的为了加分跟老师软磨硬缠……一个个诱人的“冬令营”已搅得书桌无法安宁。

  自主招生改变了“一张考卷定终身”的局面,让优秀学生有了提前展示自我、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是好事。不过,被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学生还得参加高考,有的高校规定必须过重点线。这样,原来一张考卷变成了多张,原来夏季的“在此一搏”,变成了冬、夏“双搏”,学生的学习负担其实是加重了。报了北大的还想报清华,考了复旦的也想考交大,在相当接近的时间段里,学生们辗转于不同高校之间,交通、住宿、餐饮、报名都要花钱,牵扯精力不说,经济负担也不小。

  冬令营折射出高校的自主权扩大,争抢人才的心情迫切。然而,教“好学生”容易,“教好”学生难;抢人才容易,造就人才难。从长远看,高校要练好内功,向世界一流高校看齐;在眼前,大量培养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人才,真正提高毕业生就业水平,这些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学生进来读了四年,如果毕业了还是找不到好工作,轰轰烈烈的冬令营又有什么意义呢?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