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书”像断了弦的热瓦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博客书”像断了弦的热瓦甫
“博客书”像断了弦的热瓦甫
“博客书”像断了弦的热瓦甫

  说今年是个“博客年”恐怕不为过。在网络媒体兴致勃勃推波助澜的热潮中,许多有点知识、文化、思想水平者纷纷“开博”以示紧跟时代,出版界也跟着轧闹猛,“博客出书”一时成为风尚。不过,时至年尾,再回首,却蓦然发现不知何时狂热已经消散,“流行”仍为“一阵风”的代名词……

  博客新书接连亮相

  从今年初到年中,“博客出书”之风席卷大江南北,北京和上海的不少出版人喜滋滋地盘算着一个个名人博客的天量点击率,估摸着将这些热门博客文章印到纸上后读者的热烈反响,仿佛已经抱了个金娃娃,图书发行几乎不必担心……女演员徐静蕾的博客点击量突破千万大关、排名全球博客之首,她的“博客书”《老徐的博客》率先登场。紧跟着,地产名人潘石屹的“博客书”《潘石屹的博客》、京城媒体界名人王小峰的“博客书”《不许联想》、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的“博客书”《勃客郑渊洁》等接连亮相。

  销量不佳预期落空

  既有“名人”打底子,又有“博客”添亮点,这些图书问世之初无一例外都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不厌其烦的宣传,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书的后续销售却差强人意。有的“博客书”卖了几万册,相比普通图书来说算是好的,但距离出版者的投入和预期差了一大截。“博客书”普遍成绩不佳,让原先信心十足的出版者感到意兴阑珊,近几个月来,“博客书”几个字已鲜有人提及。出版《潘石屹的博客》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中心的赵萌表示,“博客书”好像只是一个阶段的风靡产物,现在那根弦已经断了……

  手机小说不知所终

  手机小说,是近年来被热炒过一阵又不知所终的另一“新生事物”。先是广东作家千夫长推出每70字为一篇、一共60篇4200字的中国“第一部连载手机小说”《城外》,随后一家电信公司花18万元人民币买下版权,制造了一个不小的新闻,有网站还趁热打铁搞起了“首届中国手机故事大赛”。此后不久,喧嚣归于平静,虽说花18万元买4200字的那家电信公司宣称靠手机用户订阅此手机小说挣了钱,却似乎没有再接着把这块业务做大。更有评论者对《城外》的婚外恋主题提出非议,进而对手机小说的文学价值提出质疑。而手机小说的收费阅读方式显然也“屏蔽”了不少受众,写手们和通信运营商期待的全民热读手机小说的情景并未出现。

  昙花一现值得反思

  近年文化界不断涌现新名词、新形式、新风潮,有的健康发展,有的只是昙花一现。评论界人士认为,像博客出书这样的事,一开始就定位不明,读者上网就能免费阅读博客,会再花钱买书看吗?相当多的博客内容如同生活流水账,没有价值。“博客书”主要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卖了个概念,理智的读者不买账就说明了一切。前些年,图书出版界也刮过不少类似的“一阵风”。看来,要繁荣文学出版事业,还得勤勤恳恳,单靠几手“新玩意”恐怕是不行的。本报记者李菁

  徐静蕾博客与童年照

  《城外》一字100元图TP

  手机小说《城外》作者千夫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