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教改结果似不理想 民众多认为大学生素质转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岛内教改实施已经10年,大学录取录提高到九成,但学生的素质似乎没有增加!根据一份调查发现,高达八成以上的大学生和家长同意大学生的素质不好,也有78%的大学教授认为大学生的素质不如以前的大学生。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在大学录取率低的时代里,村子里若有人考上大学,必须要放鞭炮庆祝,但教改实施后,广设大学校院,多达162所,增加了3倍;录取率也大幅提升,

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可以念大学,虽然大学不再是窄门,但大学亦不再是就业的保障,取得学历不代表可以获得就业机会。

  《天下》杂志调查发现,当询问是否同意大学生素质变差的说法,有87.3%的大学生同意,不同意的仅有12.7%;而表示同意的家长有80.1%,不同意的有13.1%,不知道或拒答的有6.8%;另有78%的大学教授则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素质比10年前的大学生还要差,认为一样的为16.3%,较好的仅有5.6%。

  值得一提的是,当询问谁应该为大学教育的不尽理想负责任?在大学生的部分,有42.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要负责,其次是“教育部”,占26.0%,再来是“教育改革委员会”,占19.8%,另有大学校长与老师(6.9%)、家长(4.0%)与中学老师(0.9%)。

  家长的反应则较为不同!有33.1%的家长认为“教育部”要负责,其次是“教育改革委员会”,占10.5%,认为大学生自己的负责的占9.5% ,另为家长(9.5%)、大学校长与老师(2.4%)、中学老师(0.7%),拒答或不知道的有23.1%。至于在大学教授方面,有28.4%认为大学生自己要负责,其次是“教育部”,占28.2%,再来是“教育改革委员会”,占19.2%。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指出,有高达54.6%的大学生认为有大学学位并不是一件骄傲的事,觉得完全不骄傲的有34.8,合计达到89%,认为有大学学位很骄傲的仅有10%。尽管如此,但学历依然很重要,调查显示,当询问是否同意现在的社会中,学历愈来愈不重要?有55%的大学生不同意。

  进一步询问上大学的原因?在复选的情况下,有66.8%认为是上大学比较有找到工作,其次是文凭很重要,所以要进大学,有63.8%,再来是想学更多东西,占46.6%,但也有32.1%不讳言地说是因为大家都上大学,所以也要上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