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根本的公平,请早日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3 南方新闻网

  11月17日,被一句话感动:教育公平,是最根本的公平。

  它源自当天深圳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及7个配套文件(见11月18日本报报道),是对新《义务教育法》中首次涉及“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的积极响应,显示着深圳今后义务教育发展的新方向。

  是的,教育公平,是最根本的公平。很醍醐灌顶的一句大实话,感动于它出自深圳市政府。政府替人民悟出了教育的真谛。并由市长亲自签发,立下责任军令状。这真应了一座朴素却明媚的大门前、俯首甘为孺子牛身后那朗朗大字——人民政府。

  然而说出一句“教育公平是最根本的公平”,是否就能减少这项制度在执行中的困难呢。人民在感激的同时,更愿意第一时间感受到以此语作中心思想,引出考核方向明确,内容切实可行的“如何均衡与如何公平”。

  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两者间时常存在时间差。这份深圳政府对教育界的“军令状”的执行力度又将如何呢?教育“均衡”的考核标准能否全力贯彻下去?

  国际化都市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教育服务当然应列于首位。我们对深圳这座日趋成熟的国际化大都市展开“教育均衡发展”之构想的实施充满热切期待。同时也愿意共同出谋划策,有这样几点建议提出,共述心声、敬盼最根本之公平早日到来:其一,要实现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政府必须做到资源分配的公开、公平;其二,平衡师资力量,优秀资源共享。假设把所有获得过市以上一级荣誉称号的教师作为全市学校的共同资源,在教育界流动,形成资源共享;其三,重视移民文化,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如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能方方受益,功德圆满。□朱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