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力荐企业社会责任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4 南方新闻网

  读者力荐企业社会责任认证

  “美善财富榜”公布后大受赞赏,落选企业也表示将继续公益活动

  本报讯“希望真如小超所说,有一天所有的企业员工都能像她这么幸运”,昨日,热心读者赵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他对此次“美善财富榜”发布结果的感慨。他认为,

花费百万救助患病女工小超的企业万美此次登上“企业公民行为”年度评选榜首,实至名归。他还建议,以后在对企业进行质量体系认定的同时,还能推行“企业社会责任认证”。

  “美善财富榜”引起巨大反响

  前晚,“‘中国电信商务宽带’美善财富榜——深商100暨十佳最受尊敬企业公民行为”年度评选隆重揭晓。上榜企业名单全部公布在昨日本报特刊上,引起强烈反响。自称在车公庙某民营企业上班的赵联斌先生等多名读者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表达了他们对美善财富榜的看法。“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吃亏”,赵先生说,他看了“美善财富榜”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决定拨打本报热线。他认为,荣登“企业公民行为”榜首的万美可谓实至名归。他说,万美救助得了白血病的普通员工小超,不一定想出这个名,但通过媒体把这么好的企业广而告之,是很有社会意义的。他希望媒体能持续关注这一事情的发展,进行后续报道,让有爱心企业的精神得到弘扬。

  赵先生说,他是公司一名普通员工,虽然自己没有被拖欠工资,但他知道现今很多企业都想法设法克扣员工:拖欠工资、不买社保、出了工伤不管……和这些爱心的企业对比非常强烈。因此,他认为“美善财富榜”现在尤其需要,在众多评比中“美善财富榜”设置企业善举这一项评选内容很必要。

  建议推行“企业社会责任认证”

  赵先生还认为,企业讲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以前企业只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忙着通过ISO9000等质量认证,而西方国家已盛行多年“企业社会责任认证”,要和这些发达国家大企业做生意,就要通过这一认证。“企业讲社会责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而万美等上榜企业能主动做到这一点,而非在利益的驱动或者压迫下做到这一点更加难能可贵”,赵先生说,万美对小超一管到底,让他很感动。他希望今后对这样的企业多一些报道,像他这样的打工者就能多感受到一些温暖。他更希望,有一天真能如小超所说,“所有企业员工都能像她这么幸运”。

  落选企业继续公益再接再厉

  还有其他读者也发表了与赵先生类似看法。在奥一网上,一些网友表达了对上榜企业的敬意,希望更多企业向他们学习。在颁奖晚会现场,记者还采访了一些上榜企业代表,他们认为“美善财富榜”评选很有意义,对获奖感到很高兴,觉得既是荣誉也是压力。

  此外,未进入前十的入围企业也表达了自己看法。深圳华桂廷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会因为落选而放弃履行社会责任。当初通过自荐方式参与“美善财富榜(企业公民行为)”评选,其目的就是希望能通过参评分享企业的价值观念,也希望有机会能与众多优秀企业携手,共同推进公益文化发展。但他们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影响力还不够大,得票未进入前十也是正常的。现在,他们拍摄的我国首部防治艾滋病题材的科普动画电影《小容的一家》正在网上www.pplive.com免费下载观看。

  ■部分获奖企业感言

  深圳电信总经理邓小锋:“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是我们的企业行为准则。

  华宫装饰总经理许凌峰:企业体现社会责任是非常重要的。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能力,为社会做点事。

  中华残疾人服务网总编辑刘海军:我们是深商里面很特殊的一分子,我们的工作团队全部是残障人士,我们服务于残障人士,我们非常欣慰,也愿意在深圳这块沃土上成长壮大起来。

  香港瑞基实业有限公司深圳瑞记手袋厂负责人:为职工建夫妻房是我们公司前几年就开始做的事情了,但直到现在大家还记得,我们感到吃惊,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艾美特公司负责人: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员工获益,这是一个公司应该做的,并应该做好的。

  ■峰会回顾

  分论坛之一:深商的精神

  创意为瑰宝敢为天下先

  当一个企业群体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上的重要力量时,它们所共有的精神特质便具备了提炼、研究的价值。在前天举行的2006深商峰会“深商的精神”分论坛上,与会学者、企业家一致认为,不但深商的精神可以创造深圳的经济奇迹,当深商精神得以充分释放后,也会进一步推动整个中国的变革。

  深商的精神究竟是什么?用深商研究会发起人之一,《深商的精神》一书的作者老亨的话说,深商之道主要体现在重商、重人、创意等方面。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以创意为瑰宝,事事敢为天下先。”

  以史为鉴方可洞见未来。深圳软科学研究会会长梁文森回顾了深圳特区建立初期在梁湘时代攻坚克难的艰苦岁月,指出正是深圳的“特”才哺育了深商,造就了深商;深商的“富”,也反哺深圳,成就了深圳。

  论坛讨论十分热烈,一些听众也提出了很有见地的看法。“深商精神的构建和形成,对深圳意义非常重大。我个人认为,可从深商精神中突出两个问题:一是知识、资本在深商经济中的地位,或者说建立起一个以知识经济为主的深商结构;第二便是国际视野,在这一方面,深圳的企业比全国企业做得的确要好。”

  “商业正在改变中国。在我看来,中国变革的突破口,其实正是那些驰骋商海的企业家。因为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公民责任方面的追求,首先可以提升整个企业的精神与竞争力,进而能够提升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最后将提升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一位与会嘉宾提出这样的观点后,其他嘉宾纷纷认同。并认为,深商的精神不但具备引领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构筑企业内部的和谐,也是创造整个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观点选登

  城市批评家贺承军:

  概括深商精神也好,当代精神也好,我想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更能说明问题,即自由城市的精神。这种自由城市精神在欧洲以及西方国家都广人为知,耳熟能详,现在也在深圳出现了萌芽与发展壮大的冲动。我想,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深商精神,尤其在深圳这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以此作为精神标杆,还是很有意义的。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副主任车汉澍: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6年来,深商体现出了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当然,这种价值取向也是有着阶段性、时代性特征的。概括起来,就是创富精神、契约精神、创新精神、抱负精神和责任精神。

  厦门大学深圳研究院培训总监李洵:

  商业文化在未来将逐步演出一个以企业文化带动社会文化的一个过程。深圳的城市文化一方面需要政府引导,同时也需要企业引导。因此,今后深圳的企业界、商界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我想,我们的深商研究会应该在这方面多做一些推动工作。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杜雅文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杜雅文李斌

  图: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王春芙(左)与北大副校长海闻揭晓美善财富榜。

  本报记者胡可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