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定交警规范使用高科技设备杜绝执法随意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1日电(记者王炳美)如果你是一名司机,难免有被“电子警察”“盯”过并被处罚的经历。对于这类处罚是否合法、规范,有的会心存疑问。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目前高科技设备执法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规范,确保非现场执法的合法性。

  非现场执法就是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对交通违法嫌疑人的违

法行为进行“固定”,作为处理时的证据。

  据保定市交警支队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管部门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可以对违法的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依法予以处罚。这为交通管理部门进行非现场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但也存在如何保障执法公正性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以后,保定交警支队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的有效途径,确保非现场执法的合法性。据介绍,这个交警支队目前使用的监测闯红灯、测速、抓拍等电子设备都是公安部鉴定中心允许使用的产品。

  交警支队在非现场执法过程中,要求必须是交警支队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的正式民警,经支队法制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路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执法。

  为了杜绝执法随意性,支队对市区各大队使用移动抓拍执法设备的路段进行了严格规定,各大队执法设备只有在规定的路段内进行执法,所采集的信息作为证据时才能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