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刀,为何砍向老板的慈母稚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起“普通”欠薪引发惨案,背后的社会问题引人深思

  本报讯记者傅汉荣,通讯员殷水泉、雷志平报道:震动河源的“5·29”故意杀人案,本月17日在河源市中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某饺子馆厨师张×顺因故意杀害饭店老板王某家一老一少,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今年5月29日上午,河源市源城区大同路某住宅楼发生惊天命案:一吴姓东北籍老大妈遭遇入屋行凶,被残忍地砍死在家中,脸部、颈部均有多处刀伤。房子的主人是吴大妈的儿子、源城一家饺子馆的老板王某。王某的儿子、年仅11个月大的王×瀚也不知去向。第二天,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源城区石峡垃圾场发现一具男婴尸体,正是王×瀚!

  警方很快将疑点锁定在王老板所开饺子馆的一名离职厨师张×顺身上。张是王的东北老乡,在饺子馆中担任厨师,大约干了三个月。案发的两个月前,张×顺因家中姐姐结婚,与其女友小杜一起向老板提出辞工回东北老家,王老板没有批准。张×顺和女友执意要走,并向老板提出结算两人三个月的工钱共计2000元。王不允,只付给他们800元。

  6月14日,警方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将嫌疑人张×顺抓获,张对其杀害王老板母亲及儿子的罪行供认不讳。不出警方所料,张×顺犯案果然是缘起于他与王老板的工钱纠纷。

  今年3月底,张×顺和女友提出辞工回家,却只拿到800元钱,一时气愤难当,萌生了报复的念头。5月27日,张×顺从黑龙江来到河源,5月29日上午,他买来一把菜刀赶到王家,准备寻机教训王某,并讨回自己的工钱。屋内只有王某的母亲和儿子在家,在争吵中,张×顺对王某的母亲连砍数刀,又将王某的儿子在澡盆里溺死后丢进一垃圾中转站。

  记者观察:血淋淋的“警钟”敲给谁听

  “为了区区1200元钱连夺两命”,张×顺的疯狂残忍行为,常人都觉得不可理喻。然而,这样一个滔天大罪的恶果,却是社会种下的。

  “乍看上去,张×顺一点不像穷凶极恶的杀人犯。他身材矮小,刚1.6米出头,说话的语调也比较温和,横看竖看都是个安分守已的普通打工仔。”张的辩护律师李先生说,“谁都不愿当杀人犯。当张×顺带着菜刀走向王家时,他心里兴许还想着怎么讨回自己的工钱!”

  1200元也许并不多,但却是张×顺60天的血汗钱。这份凭双手本本分分赚来的辛苦钱本是他所应得的。可是,他的老板连这点起码的劳动成本都不愿兑付。打工-欠薪-讨薪-犯罪-潜逃-归案-伏法,从打工仔到杀人犯,张×顺的人生在经意或不经意间通过了一道分岔口,转入了另一条暗轨。分岔口就在他举起屠刀的那一刻,或者也可以说,就在他为老板冷酷的眼神所伤的那一瞬。

  “张×顺应当为他所犯的罪行负责,但社会更应当为张×顺成为杀人犯检讨!”李律师说。因一宗看似很小的劳资纠纷而引发恶性案件,这样的案例近几年常见诸报端。政府应如何保障劳动者权益?劳动者在权益受侵害时该怎么做?值得社会深刻反思。近年来企业违法用工、拖欠工资的现象不可谓不严重,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却缺乏得力的监管手段。无良老板克扣、拖欠工人的血汗钱有恃无恐,而身处弱势的打工仔却求助无门,叫百万打工者如何能信任社会?

  “看今后还有哪个老板敢拖欠工资?”时隔半年之后,一些人说起“5·29”血案时依然心情复杂。张×顺那把菜刀,也是一口警钟。本报记者傅汉荣

  新闻链接:因劳资纠纷引发的恶性案件

  2005年1月13日,因劳资纠纷故意杀害老板3岁儿子的罪犯曹庆文被广州市中院执行死刑。曹为湖南籍在穗打工仔,2002年7月底因劳资问题与老板陈某仁产生矛盾。7月31日下午,曹将陈某仁3岁的儿子陈某某杀死。随后,曹庆文找陈某仁报复未果,又朝陈某仁1岁的女儿陈某茵的颈部割了一下,致陈某茵轻伤。

  2006年2月5日凌晨,杭州市西湖区古荡镇益乐北村某发廊22岁的帮工王超,为了讨工钱回家过年与老板郑某发生争执,王超抄起榔头击打了郑某的头部,又用刀捅了郑某的脖子。杀人后,王超将郑某塞进了房屋附近的一个化粪池中。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