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创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成国内最大环保模范城市

  张德江:广州创模成功将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通讯员穗环宣报道:昨天,广州通过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的考核验收,成为国内最大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昨天,国家考核验收组隆重宣布:广州是目前我国创模城市中经济总量最大、建成区面积最大、工业企业最多、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城市,广州市的创模工作已经达到各项考核要求,同意通过对广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验收。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等领导和市创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创模考核验收意见反馈会。

  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组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宣布考核结果后的讲话中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对广州创模工作的重要指示:广州创模成功,是广东省的一件大事,必将在国内外,特别是在港澳产生重大影响,广州的创模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得起考验。

  创模科技含量高

  国家创模考核验收小组组长张力军认为,广州市在创模中,积极采用高科技的污染治理技术,技术含量高,已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可为“十一五”创模城市作出示范和表率:一是污水处理厂均采用了除磷除氮工艺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二是垃圾焚烧发电厂大部分控制指标可达到欧盟标准;三是医疗废物处理系统外排污染物几乎为零。自1998年提出创模以来,社会经济走上了健康协调发展之路,对珠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我国城市未来的发展摸索了经验。

  700亿大手笔投入

  考核验收组认为,广州创模取得的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调整结构,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控制新增污染;实施“退二进三”产业调整计划,搬迁取缔了147家污染重、能耗高、扰民严重的大型企业,使城市的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降低,单位GDP能耗、水耗逐年下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综合整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中在机动车污染控制地方立法、提前实施国III标准,公交和出租车全面推广LPG清洁燃料以及摩托车将全部推出城区等措施,在全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大手笔投入,环境基础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创模以来,累计投700多亿元资金,高水平建设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装置、医疗废物处理系统、污泥处理系统等,在全国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考核验收组通过随机发放民意调查问卷和召开市民座谈会,统计得出广州市民对创模的知晓率和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率均超过了95%!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